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電波男

本來是應該沒有多的時間來看閒書,還來寫讀後感
這本是非常偶然,某天上課因為沒帶課本,所以在圖書館借了
既然借了就看完,看完才覺得....裡面不吐不可的地方太多了

我本身也有被當作所謂宅男、御宅族那一類,但我堅決否認
尤其在看過這本書之後。

這本書的出版時間點正好是在「電車男」、「敗犬的遠吠」熱潮中
這本書大約花了1/4,以作者的觀點來看上面兩本書的偏頗
但是以現實的觀點來說,這三本書通通是偏離現實的

大約1/4的部分是在解釋OTAKU的興趣 - 動漫畫的歷史
這1/4是我熟到不能再熟的....真糟糕,如果考試考這個就好了....

剩下的1/2就是作者的主張與想法,但真相隱藏在這其中的0.35裡面



先提提他的主張好了,什麼自己長的噁心這部份就跳過了,自虐發言是御宅族的壞習慣
由敗犬論開始,女人抱怨找不到好男人,因為OTAKU不能當作對象
於是整個社會開始認為,像電車男那樣,把OTAKU脫宅化後就可以繼續實行戀愛資本主義
作者認為這樣是種迫害;是的,在資本主義的金字塔結構下,處於最下層、劣勢的御宅
有什麼理由一定要他們進行這種不公平戀愛遊戲?

像這樣以言詞堆積出來、看起來好像是對的正論,真正的想法卻是:
為什麼是我們放棄自己的喜好,而不是對方來認同自己?
跟敗犬論不就沒兩樣嗎:
為什麼是要我們降低標準,而不是對方成為我所理想的男人?
也就是「有一方一定要妥協」的事實,這才是他們的想法。

雖然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在說腦內妄想式戀愛的好處
但是還是提到了:畢竟二次元的對象,不會幫我整理房間啊!....女人這麼方便啊?
以我自己來說好了,別說自己家裡自己整理、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是男人的話,除了不會生小孩以外,沒有什麼是自己不會做的!
....由我來說不需要三次元女人這種話才有說服力吧

作者在中間與後記當中提到很多私生活的部分
像是幼時家庭的不幸回憶、學生時期的見識與挫折、與女人之間的不愉快
所以到後記,有個女人間接告訴他:什麼都能接受的完美家族是不存在的
我很想說,這是錯的,是家族的話,不管犯了什麼錯、做了什麼事,我都不變的接受
但是大概很多人不知道的,心理創傷這種東西,不管經過多久傷口都不會癒合的....
到現在仍然在團體生活被排擠的我,小時候被霸凌那些記憶大概會一輩子這樣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