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某香港的Blog我就看過這樣寫;相反也有一些影片很扯說什麼輕鬆上6Sエーテル・ファクター的
尤其影片那個,失敗率跟材料費完全不提,自爽也不是這樣 (ry
但其實本篇也是自爽文,因為最近2個禮拜打到2把☆14,順便上上能力也就有了這篇,不然實在沒啥動力寫 (X
首先來談談特殊能力因子,這其實應該早在EP4開始時就應該寫了的
而目前針對武器來說,除了ファクター系、レヴリー系與フィーバー系列以外
大部分的高階特殊能力都可以利用因子來上,例外像フレイズ系列跟センテンス系列
也無法用一般繼承公式合成出來
使用特殊能力因子與過去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只要擁有該因子的武器完全強化到+35
不用考慮觸媒公式與成功率問題,只要能力數相同(或更多)即可
所以剩下來的問題只有能力數追加的成功率問題,底下列表參考:
種類 | 效果 | 武器 | 備註 |
各種能力V (包含打射法HP/PP) |
打射法個別+40 HP+70或PP+3 |
大和系列與D-AIS系列 | 除收集冊以外,威風堂々たる鋼鉄の進撃 掉落可能 |
パワーVI
シュートVI テクニックVI |
打射法個別+45 | 地球升級系列 | 舊式幻創石交換13星地球武器,再以エーテルフューズ 升級;威風堂々たる鋼鉄の進撃 掉落可能 |
モデュレイター | 打射法+30 | ディトネション系列 フロウレイザー 血槍ヴラド・ブラム アストラルブレイズ レイガンバレル L&K38コンバット ヤスミノコフ4000F グランディア |
ディトネション系列除收集冊外,魔神城戦:不断の闘志 掉落可能;ライディングクエストXH 與幻祭神ゼータ・グランゾ等季節緊急掉落可能 |
ウィンクルム | 打射法+20 | ウェルクレドーム ウェルクナセル ウェルクラダー ウェルクエルロン |
EP4幻創種BOSS掉落可能 |
アストラル・ソール | ALL+35 HP+35、PP+5 |
レイ系列武器 ユニオン升級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世界を堕とす輪廻の徒花
T:輝光を屠る輪廻の徒花 掉落可能、ウェポンズバッヂ2018交換、レオンティーナ証書 交換 (4月下旬後開放) |
アクト・ジ・ソール | 打撃力+35、PP+3 | タイタン系列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ライディングクエストXH
拉斯維加斯相關BOSS登場緊急任務掉落可能 |
ティル・ジ・ソール | 射撃力+35、PP+3 | ステルク系列武器 | |
マギー・ジ・ソール | 法撃力+35、PP+3 | フォーム系列武器 | |
アルター・アルマ | 打撃力+20、HP+30 | デイジーチェイン-NT グロリアスウィング-NT トライデントクラッシャー-NT グランドクロス-NT |
エクストリームクエスト任務掉落品 *可販售/購買 |
アルター・ティロ | 射撃力+20、HP+30 | インフィニットコランダム-NT ファイナルインパクト-NT |
|
アルター・マギア | 法撃力+20、HP+30 | ドリームマスター-NT ラビットウォンド-NT |
|
フリクト・アルマ | 打撃力+20、PP+3 | サクリファイス・ダーカー-NT アブソリュートブレード-NT ヴァイスコメート-NT サンゲ-NT |
|
フリクト・ティロ | 射撃力+20、PP+3 | ミズーリM13-NT サザンクロス-NT 機甲剣メックカタール-NT |
|
フリクト・マギア | 法撃力+20、PP+3 | 宝剣バルムンク-NT ブレードスタビライザー-NT |
|
センテンス・パワー | 打射法各別+20 PP+4 |
ギクス系列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壊世調査:アムドゥスキア 相關BOSS掉落 |
センテンス・シュート | |||
センテンス・テクニック | |||
センテンス・アルマ | 打射法各別+20 HP+20、PP+3 |
イヴリダ系列武器 クリシス升級武器 シュベル升級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イヴリダ系列EP5魔物種BOSS掉落
|
センテンス・ティロ | |||
センテンス・マギア | |||
センテンス・トリプル | 打射法+30 | ゼイネシス系列武器 クリファド系列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新世を成す幻創の造神
或デウス・ヒューナス掉落 |
フレイズ・チェイス | 對象狀態異常時傷害增加5% | 新和風系列武器 | ウェポンズバッヂ2017交換、一部分おすすめクエスト XH掉落可能 |
フレイズ・ウィーク | 對象弱點屬性時傷害增加2% | フォルニス系列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各種季節性緊急掉落可能 |
フレイズ・レスポンス | 攻擊時PP恢復增加5% | アストラ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月駆ける幻創の母 掉落可能 |
フレイズ・リカバリー | PP自動恢復增加5% | オービット系列新世武器 | 除收集冊以外,T:採掘基地防衛訓練:VR 掉落可能 |
フレイズ・リデュース | PP消費量減少4% | ツイントンファー バレットクナイ リュミホーレー |
季節緊急登場デウス・ヒューナス 、ディーオ・ヒューナル 、ガル・グリフォン掉落可能 *可販售/購買 |
我個人作法是,盡量把因子可用的武器先都開到6S,這樣以後合成的時候就很輕鬆
只要5把武器因子+原生武器因子就剛好6種了,那麼最主要的問題就剩下增加能力數
機率來說以追加成功率+40%來算,5上6約73.5%(3/4)、6上7約20.9%(1/5)、7上8約5.7%(1/20)
也就是說運氣不太差的話,6把6S武器大概只需要6~8顆追加成功率+40%,但7S的話可能要用上18顆左右
而目前以5+1來說,最多再使用特殊能力追加(打射法)就剛好7S了,順便可以消化庫存的13星
不過我個人是除了防具以外不使用特殊能力追加(打射法)的主義,沒幾個月武器就又翻新實在太麻煩 (X
這一把ジルドギローラ是第一把14星,通常都會是掉你最少用的武器沒錯,我幾乎很少用長槍 XD
雖然swiki上dis的人不少,但實際上對我這種長槍生手來說還蠻好用的,空中使用不減齒輪這點
而防禦中PP自然恢復3倍速,也就是說如果JG不熟的情況,防禦按死也不會消耗PP,甚至還會補回來
swiki的論調中大多是強調「アトラ長槍SOP比較有前景、威力比較大」,但人人都可以換的アトラ武器當中
除了滿街的大劍、偶而晃過的步槍/短杖以外,我還真沒看過有人拿アトラ長槍的w
目前黑龍戰我都是拿這把開HuSu,用零式サ・フォイエ打空戰...誰說Hu就不能高速空戰的?XD
昨天撿到的ギレスヴァイエン是原生7S,這下就頭痛了,倉庫裡面有準備的7S因子只有1把
而且所有角色的Bo都沒有配エレメンタルバースト的點數...可能得要堆倉庫一陣子了
不用記公式方便是一回事,但使用特殊能力因子問題還是有
EP6之後包含13星以上的掉落武器一律全部上限35屬性60,舊的沒有到35可以不用囤了
另外就是強化素材問題,在一般任務要收集エンペ・エンブレイス非常困難
只能盡量打季節緊急,但是季節緊急又都很無聊... XD
所以EP5開始又增加了S級特殊能力(簡稱SOP),其特點除了為一部分13星武器的特殊因子以外
有掉落品直接附加的可能性,而且繼承成功率100%,不過能力本身就稍微有點微妙
某些人特別喜歡看攻擊力,打任務當中打開狀態視窗來看有8000耶、全身裝備站大廳沒有3500的都是廢物 etc
但S級能力都是乘算能力所以不會直接反映到狀態數值上,再加上與一般特殊能力同一欄位
也就是說上SOP的武器基本數值看起來都會很普普
但是依據營運的說法,SOP是打算做成縮小版的潛在能力,也就是說某些奇奇怪怪的潛在也可以閹割後塞進來
就以首批的SOP來說還大多都很微妙,除了銃剣以外,一開始撿到的人居然可以賣到5000萬
不過再來就大量下跌了;我個人前前後後也是撿了4、5把銃剣有,不過都不值錢了...
而出這個SOP的時間點也是很差,以目前遊戲生態來說,可以說完全就是火力過剩
EP6之後可以在玩家商店購買到14星的ディム系列武器,而且都非常便宜,回鍋的人可以直接購用
目前一部分S4的能力並比不上14星的原生版潛在,底下目前SOP種類列表:
名稱 | 效果 | 取得 | 備註 |
S1:妙技の巧 | 爆擊率+15% | 壊城に舞う紅き邪竜 崩城に甦る黒衣の邪竜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1:輝勢の恵 | PP自然恢復速度+20% | ||
S1:輝充の志 | PP在40%以上時 傷害增加3% |
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1:諸刃の撃 | 傷害增加4% 但拔刀時受傷增加8% |
T: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如果以HP換算大約是x0.926的血量減少 |
S1:瞬連の志 | JA連續成功時 最大傷害增加3% |
チョコレートの行方2018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第1次JA+2% 第2次以後+3% |
S1:光子縮減 | PP消耗量減少7% | 武器+35因子 バルドラッヘ バルボラーレ バルラッダ |
|
S1:剛撃の志 | 無條件增傷2% | 武器+35因子 バルアルズ |
|
S1:滅域輝与 | 一定範圍內怪物死亡 每隻恢復3PP |
武器+35因子 ストラジオスマザード ストラジオメイト ストラジオキャスルク |
只要有怪物死亡 PP無條件恢復 |
S2:光子縮減 | PP消費10%減輕 | 壊城に舞う紅き邪竜 崩城に甦る黒衣の邪竜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2:時流活与 | 每40秒恢復HP60% | ||
S2:剛乱活与 | 一定機率吸收攻擊恢復HP,上限300 | 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2:災転輝与 | 受傷時PP恢復15% | T: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與受傷後HP減少量無關 PP固定恢復上限的15% |
S2:瞬撃繚乱 | 以不同PA連段JA時 傷害增加3% |
チョコレートの行方2018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2:気輝応変 | 納刀時PP恢復加倍 拔刀時PP恢復停止 |
||
S2:時流の恵 | 每4秒PP+10 |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2:妙技の巧 | 爆擊率+12% | 武器+35因子 バルローク バルヴィーレ バルバディ |
|
S2:輝剰の撃 | 攻擊時PP恢復量+17% | 武器+35因子 バルバルア バルスレヒト バルアグリア バルエグゾセ |
|
S2:守護の備 | 被彈傷害減少7% | 武器+35因子 タクティオアンパシア タクティオフラゼン タクティオハスティン |
|
S3:妙撃の志 | 爆擊時傷害增加4% | 壊城に舞う紅き邪竜 崩城に甦る黒衣の邪竜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3:輝剰の撃 | 攻擊時PP恢復+20% | ||
S3:剛撃の志 | 無條件增加傷害2% | 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3:活実の志 | HP在80%以上時 傷害增加3% |
T: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
|
S3:輝勢の恵 | PP自然恢復速度+17% | 武器+35因子 バルゼムス バルレトラ バルアイト |
|
S3:時流活与 | 每40秒恢復HP40% | 武器+35因子 バルファーダ バルヴェイス バルヴィクト |
同名S2優先發動, 下次傷害時再發生效果 |
S4:瞬護輝与 | JG成功時PP+10恢復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大劍 |
|
S4:鋼の決意 | 一次為限 死亡時HP剩1 5秒內無敵效果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自在槍 |
優先順序: アイアンウィル> 鋼の決意> ヒーローウィル |
S4:輝器応変 | 依照公式減少PP消耗量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長槍 |
公式 (PP上限-120)×0.1 =減少量% |
S4:正対の巧 | Fi正面姿態有效時 爆擊率+30%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雙小劍 |
|
S4:鎌風重吹 | 両剣的鐮風 發生時間延長4秒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兩劍 |
クヴェレスカーレット
的劣化版 |
S4:賢勇両撃 | Fi背面姿態有效時 正面傷害增加15%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拳套 |
正面傷害約比開正面少5% |
S4:奪命の撃 | 攻擊時傷害的1% 用來恢復HP,上限30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銃剣 |
|
S4:刃機放縮 | 抜剣齒輪解放中 齒輪自動減少量降低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拔劍 |
カザミノタチ 劣化版 |
S4:変素応輪 | 武器屬性隨裝備 R/狀態預防戒指改變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飛翔劍 |
|
S4:静の胆力 | 不移動1秒後 產生防止被擊飛效果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步槍 |
|
S4:輝剰の罠 | Ra的陷阱傷害恢復PP 效果+20%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大砲 |
Ra技能樹無配點的話無效 |
S4:鎖動強身 | Gu的Chain-trigger 發動後5秒內無敵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雙機槍 |
クヴェレウィンディア 劣化版 |
S4:迅弓の撃 | Br的Rapid-shoot發動 且強弓裝備中, 傷害+3%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強弓 |
|
S4:摂理洗練 | Fo的Element-Conversion 異屬性同等強化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長杖 |
エターナルサイコドライブ 劣化版 |
S4:回路輪転 | Fo的Photon-Flare 發動後冷卻時間減少20%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導具 |
戒指版R/フォトンフレア 也有效 |
S4:短杖強打 | 短杖攻擊速度增加10% 攻擊硬直取消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短杖 |
ラヴィス=カノン 劣化版 |
S4:支援限長 | シフタ與デバンド的時效上限增加到120秒 |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靴 |
與Te技能エクステンドアシスト不相容 |
舉例來說,要做一把帶有S1:剛撃の志+S2:光子縮減+S3:剛撃の志+S4:奪命の撃的アトラファーダ(大劍)
程序應該是:
1.先有一把8S的バルアルズ(銃剣),並強化到+35
2.如果自己沒打到,到商店去搜尋帶有S2:光子縮減或S3:剛撃の志的13星武器,各買1把不須強化
3.將+35バルアルズ與上面兩把武器進行S級特殊能力交換(受け渡し),
這樣完成帶有S1:剛撃の志+S2:光子縮減+S3:剛撃の志的+35バルアルズ
備註:如果是使用能力交換的話,素材的能力數越少費用會越便宜
4.帶著素材與武器,去跟ジグ交換14星的アトラアルズ
5.アトラアルズ再進行能力追加就可以上S4:奪命の撃
備註:強化+35可選用的SOP因子必須使用能力追加而不能使用能力交換產生
6.另外4個能力可以另外再做一次能力追加,視情況可能會比較節省
7.再帶著素材與武器,去跟ジグ交換アトラファーダ(大劍),完成
如果撿到SOP武器的話建議做上級鑑定,上圖中的3把8Sバルアルズ都是自己打到的,不是跟別人買
不過沒有完工圖,因為我還沒打算做アトラ武器,說不定アトラ系列我就跳過了
再來覇者の紋章可以交換14星,更不用說4月的復活節緊急還有14星掉落,進入14星大放送的時代了 (?
附帶一提,前天22號追加的單人高難度任務:独極訓練:狂想と幻創
我沒先拿S通關稱號:狂想の死闘奮迅,反而先拿了Te通關稱號:狂想を破りし無双の術士
應該在最近短期間內算稀有吧,雖然我只打了不到10次就通關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