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PSO2] 特殊能力因子/S級特殊能力/狂想與幻創

其實在之前就有不少人在說PSO2的武器防具特殊能力公式太複雜,所以一堆新手都不上能力的
像是某香港的Blog我就看過這樣寫;相反也有一些影片很扯說什麼輕鬆上6Sエーテル・ファクター的
尤其影片那個,失敗率跟材料費完全不提,自爽也不是這樣 (ry

但其實本篇也是自爽文,因為最近2個禮拜打到2把☆14,順便上上能力也就有了這篇,不然實在沒啥動力寫 (X

首先來談談特殊能力因子,這其實應該早在EP4開始時就應該寫了的
而目前針對武器來說,除了ファクター系、レヴリー系與フィーバー系列以外
大部分的高階特殊能力都可以利用因子來上,例外像フレイズ系列跟センテンス系列
也無法用一般繼承公式合成出來

使用特殊能力因子與過去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只要擁有該因子的武器完全強化到+35
不用考慮觸媒公式與成功率問題,只要能力數相同(或更多)即可
所以剩下來的問題只有能力數追加的成功率問題,底下列表參考:



種類 效果 武器 備註
各種能力V
(包含打射法HP/PP)
打射法個別+40
HP+70PP+3
大和系列與D-AIS系列 除收集冊以外,威風堂々たる鋼鉄の進撃 掉落可能
パワーVI
シュートVI
テクニックVI
打射法個別+45 地球升級系列 舊式幻創石交換13星地球武器,再以エーテルフューズ 升級;威風堂々たる鋼鉄の進撃 掉落可能
モデュレイター 打射法+30 ディトネション系列
フロウレイザー
血槍ヴラド・ブラム
アストラルブレイズ
レイガンバレル
LK38コンバット
ヤスミノコフ4000F
グランディア
ディトネション系列除收集冊外,魔神城戦:不断の闘志 掉落可能;ライディングクエストXH 幻祭神ゼータ・グランゾ等季節緊急掉落可能
ウィンクルム 打射法+20 ウェルクレドーム
ウェルクナセル
ウェルクラダー
ウェルクエルロン
EP4幻創種BOSS掉落可能
アストラル・ソール ALL+35
HP+35
PP+5
レイ系列武器
ユニオン升級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世界を堕とす輪廻の徒花
T:輝光を屠る輪廻の徒花 掉落可能、ウェポンズバッヂ2018交換、レオンティーナ証書 交換 (4月下旬後開放)
アクト・ジ・ソール 打撃力+35PP+3 タイタン系列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ライディングクエストXH
拉斯維加斯相關BOSS登場緊急任務掉落可能
ティル・ジ・ソール 射撃力+35PP+3 ステルク系列武器
マギー・ジ・ソール 法撃力+35PP+3 フォーム系列武器
アルター・アルマ 打撃力+20HP+30 デイジーチェイン-NT
グロリアスウィング-NT
トライデントクラッシャー-NT
グランドクロス-NT
エクストリームクエスト任務掉落品
*可販售/購買
アルター・ティロ 射撃力+20HP+30 インフィニットコランダム-NT
ファイナルインパクト-NT
アルター・マギア 法撃力+20HP+30 ドリームマスター-NT
ラビットウォンド-NT
フリクト・アルマ 打撃力+20PP+3 サクリファイス・ダーカー-NT
アブソリュートブレード-NT
ヴァイスコメート-NT
サンゲ-NT
フリクト・ティロ 射撃力+20PP+3 ミズーリM13-NT
サザンクロス-NT
機甲剣メックカタール-NT
フリクト・マギア 法撃力+20PP+3 宝剣バルムンク-NT
ブレードスタビライザー-NT
センテンス・パワー 打射法各別+20
PP+4
ギクス系列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壊世調査:アムドゥスキア 相關BOSS掉落
センテンス・シュート
センテンス・テクニック
センテンス・アルマ 打射法各別+20
HP+20PP+3
イヴリダ系列武器
クリシス升級武器
シュベル升級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イヴリダ系列EP5魔物種BOSS掉落
センテンス・ティロ
センテンス・マギア
センテンス・トリプル 打射法+30 ゼイネシス系列武器
クリファド系列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新世を成す幻創の造神
デウス・ヒューナス掉落
フレイズ・チェイス 對象狀態異常時傷害增加5% 新和風系列武器 ウェポンズバッヂ2017交換、一部分おすすめクエスト XH掉落可能
フレイズ・ウィーク 對象弱點屬性時傷害增加2% フォルニス系列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各種季節性緊急掉落可能
フレイズ・レスポンス 攻擊時PP恢復增加5% アストラ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月駆ける幻創の母 掉落可能
フレイズ・リカバリー PP自動恢復增加5% オービット系列新世武器 除收集冊以外,T:採掘基地防衛訓練:VR 掉落可能
フレイズ・リデュース PP消費量減少4% ツイントンファー
バレットクナイ
リュミホーレー
季節緊急登場デウス・ヒューナスディーオ・ヒューナル ガル・グリフォン掉落可能
*可販售/購買

上面總共就6大類了剛剛好6S,如果包含自帶アビリティIV的☆14與特殊能力追加道具總共就8種滿了
我個人作法是,盡量把因子可用的武器先都開到6S,這樣以後合成的時候就很輕鬆
只要5把武器因子+原生武器因子就剛好6種了,那麼最主要的問題就剩下增加能力數

機率來說以追加成功率+40%來算,5上6約73.5%(3/4)、6上7約20.9%(1/5)、7上8約5.7%(1/20)
也就是說運氣不太差的話,6把6S武器大概只需要6~8顆追加成功率+40%,但7S的話可能要用上18顆左右
而目前以5+1來說,最多再使用特殊能力追加(打射法)就剛好7S了,順便可以消化庫存的13星
不過我個人是除了防具以外不使用特殊能力追加(打射法)的主義,沒幾個月武器就又翻新實在太麻煩 (X



這一把ジルドギローラ是第一把14星,通常都會是掉你最少用的武器沒錯,我幾乎很少用長槍 XD
雖然swiki上dis的人不少,但實際上對我這種長槍生手來說還蠻好用的,空中使用不減齒輪這點
而防禦中PP自然恢復3倍速,也就是說如果JG不熟的情況,防禦按死也不會消耗PP,甚至還會補回來
swiki的論調中大多是強調「アトラ長槍SOP比較有前景、威力比較大」,但人人都可以換的アトラ武器當中
除了滿街的大劍、偶而晃過的步槍/短杖以外,我還真沒看過有人拿アトラ長槍的w

目前黑龍戰我都是拿這把開HuSu,用零式サ・フォイエ打空戰...誰說Hu就不能高速空戰的?XD


昨天撿到的ギレスヴァイエン是原生7S,這下就頭痛了,倉庫裡面有準備的7S因子只有1把
而且所有角色的Bo都沒有配エレメンタルバースト的點數...可能得要堆倉庫一陣子了

不用記公式方便是一回事,但使用特殊能力因子問題還是有
首先就是13星掉落品強化上限最多+34,所以有收集冊的話盡量用收集冊會比較好
不然堆了一倉庫,還是找不到1把能夠上+35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EP6之後包含13星以上的掉落武器一律全部上限35屬性60,舊的沒有到35可以不用囤了
另外就是強化素材問題,在一般任務要收集エンペ・エンブレイス非常困難
只能盡量打季節緊急,但是季節緊急又都很無聊... XD

所以EP5開始又增加了S級特殊能力(簡稱SOP),其特點除了為一部分13星武器的特殊因子以外
有掉落品直接附加的可能性,而且繼承成功率100%,不過能力本身就稍微有點微妙
某些人特別喜歡看攻擊力,打任務當中打開狀態視窗來看有8000耶、全身裝備站大廳沒有3500的都是廢物 etc
但S級能力都是乘算能力所以不會直接反映到狀態數值上,再加上與一般特殊能力同一欄位
也就是說上SOP的武器基本數值看起來都會很普普

但是依據營運的說法,SOP是打算做成縮小版的潛在能力,也就是說某些奇奇怪怪的潛在也可以閹割後塞進來
就以首批的SOP來說還大多都很微妙,除了銃剣以外,一開始撿到的人居然可以賣到5000萬
不過再來就大量下跌了;我個人前前後後也是撿了4、5把銃剣有,不過都不值錢了...
而出這個SOP的時間點也是很差,以目前遊戲生態來說,可以說完全就是火力過剩
之前已經做了造神系列(クリファド)或屬追系列(フォルニス)的人來說,幾乎沒有更新武器的必要
所以我個人來說,14星的アトラ武器我也還沒做,雖然材料都有,但畢竟現有武器已經很夠用了
EP6之後可以在玩家商店購買到14星的ディム系列武器,而且都非常便宜,回鍋的人可以直接購用
目前一部分S4的能力並比不上14星的原生版潛在,底下目前SOP種類列表:

名稱 效果 取得 備註
S1:妙技の巧 爆擊率+15% 壊城に舞う紅き邪竜
崩城に甦る黒衣の邪竜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1:輝勢の恵 PP自然恢復速度+20%

S1:輝充の志 PP40%以上時
傷害增加3%
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1:諸刃の撃 傷害增加4%
但拔刀時受傷增加8%
T: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如果以HP換算大約是x0.926的血量減少
S1:瞬連の志 JA連續成功時
最大傷害增加3%
チョコレートの行方2018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1JA+2%
2次以後+3%
S1:光子縮減 PP消耗量減少7% 武器+35因子
バルドラッヘ
バルボラーレ
バルラッダ


S1:剛撃の志 無條件增傷2% 武器+35因子
バルアルズ


S1:滅域輝与 一定範圍內怪物死亡
每隻恢復3PP
武器+35因子
ストラジオスマザード
ストラジオメイト
ストラジオキャスルク
只要有怪物死亡
PP無條件恢復
S2:光子縮減 PP消費10%減輕 壊城に舞う紅き邪竜
崩城に甦る黒衣の邪竜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2:時流活与 40秒恢復HP60%

S2:剛乱活与 一定機率吸收攻擊恢復HP,上限300 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2:災転輝与 受傷時PP恢復15% T: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與受傷後HP減少量無關
PP固定恢復上限的15%
S2:瞬撃繚乱 以不同PA連段JA
傷害增加3%
チョコレートの行方2018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2:気輝応変 納刀時PP恢復加倍
拔刀時PP恢復停止


S2:時流の恵 4PP+10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2:妙技の巧 爆擊率+12% 武器+35因子
バルローク
バルヴィーレ
バルバディ


S2:輝剰の撃 攻擊時PP恢復量+17% 武器+35因子
バルバルア
バルスレヒト
バルアグリア
バルエグゾセ


S2:守護の備 被彈傷害減少7% 武器+35因子
タクティオアンパシア
タクティオフラゼン
タクティオハスティン


S3:妙撃の志 爆擊時傷害增加4% 壊城に舞う紅き邪竜
崩城に甦る黒衣の邪竜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3:輝剰の撃 攻擊時PP恢復+20%

S3:剛撃の志 無條件增加傷害2% 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キャンペーンクエスト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3:活実の志 HP80%以上時
傷害增加3%
T:逢魔に誘う幻惑の森
戦塵を招く魔城の脅威
掉落13星武器自帶


S3:輝勢の恵 PP自然恢復速度+17% 武器+35因子
バルゼムス
バルレトラ
バルアイト


S3:時流活与 40秒恢復HP40% 武器+35因子
バルファーダ
バルヴェイス
バルヴィクト
同名S2優先發動,
下次傷害時再發生效果
S4:瞬護輝与 JG成功時PP+10恢復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大劍


S4:鋼の決意 一次為限
死亡時HP1
5秒內無敵效果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自在槍
優先順序:
アイアンウィル>
鋼の決意>
ヒーローウィル
S4:輝器応変 依照公式減少PP消耗量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長槍
公式
(PP上限-120)×0.1
=減少量%
S4:正対の巧 Fi正面姿態有效時
爆擊率+30%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雙小劍


S4:鎌風重吹 両剣的鐮風
發生時間延長4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兩劍
クヴェレスカーレット
的劣化版
S4:賢勇両撃 Fi背面姿態有效時
正面傷害增加15%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拳套
正面傷害約比開正面少5%
S4:奪命の撃 攻擊時傷害的1%
用來恢復HP,上限30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銃剣


S4:刃機放縮 抜剣齒輪解放中
齒輪自動減少量降低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拔劍
カザミノタチ 劣化版
S4:変素応輪 武器屬性隨裝備
R/狀態預防戒指改變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飛翔劍


S4:静の胆力 不移動1秒後
產生防止被擊飛效果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步槍


S4:輝剰の罠 Ra的陷阱傷害恢復PP
效果+20%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大砲
Ra技能樹無配點的話無效
S4:鎖動強身 GuChain-trigger
發動後5秒內無敵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雙機槍
クヴェレウィンディア
劣化版
S4:迅弓の撃 BrRapid-shoot發動
且強弓裝備中,
傷害+3%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強弓


S4:摂理洗練 FoElement-Conversion
異屬性同等強化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長杖
エターナルサイコドライブ 劣化版
S4:回路輪転 FoPhoton-Flare
發動後冷卻時間減少20%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導具
戒指版R/フォトンフレア 也有效
S4:短杖強打 短杖攻擊速度增加10%
攻擊硬直取消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短杖
ラヴィス=カノン 劣化版
S4:支援限長 シフタ與デバンド的時效上限增加到120 武器+35因子
アトラ
Te技能エクステンドアシスト不相容






舉例來說,要做一把帶有S1:剛撃の志+S2:光子縮減+S3:剛撃の志+S4:奪命の撃的アトラファーダ(大劍)
程序應該是:

1.先有一把8S的バルアルズ(銃剣),並強化到+35

2.如果自己沒打到,到商店去搜尋帶有S2:光子縮減或S3:剛撃の志的13星武器,各買1把不須強化

3.將+35バルアルズ與上面兩把武器進行S級特殊能力交換(受け渡し),
 這樣完成帶有S1:剛撃の志+S2:光子縮減+S3:剛撃の志的+35バルアルズ

備註:如果是使用能力交換的話,素材的能力數越少費用會越便宜

4.帶著素材與武器,去跟ジグ交換14星的アトラアルズ

5.アトラアルズ再進行能力追加就可以上S4:奪命の撃

備註:強化+35可選用的SOP因子必須使用能力追加而不能使用能力交換產生

6.另外4個能力可以另外再做一次能力追加,視情況可能會比較節省

7.再帶著素材與武器,去跟ジグ交換アトラファーダ(大劍),完成

如果撿到SOP武器的話建議做上級鑑定,上圖中的3把8Sバルアルズ都是自己打到的,不是跟別人買
不過沒有完工圖,因為我還沒打算做アトラ武器,說不定アトラ系列我就跳過了
再來覇者の紋章可以交換14星,更不用說4月的復活節緊急還有14星掉落,進入14星大放送的時代了 (?

附帶一提,前天22號追加的單人高難度任務:独極訓練:狂想と幻創
我沒先拿S通關稱號:狂想の死闘奮迅,反而先拿了Te通關稱號:狂想を破りし無双の術士
應該在最近短期間內算稀有吧,雖然我只打了不到10次就通關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