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遮住你眼睛的購物模式

前幾天早上一如往常的在便利商店買了1瓶水、1杯咖啡跟1塊麵包作為早餐
最近中午的太陽實在是大的厲害,如果要走路出去買午餐每次都走的一身汗
正好瞄到底下泡麵2件5.8折,想說就多買一件來囤也好
結帳的時候上面這些加起來總共18x元....等等,價錢好像不對?
直覺好像沒有算到泡麵的折扣,於是再問了下店員
我心裡也知道現在都是刷商品條碼,看著店員再重複一次無意義的刷條碼動作
本來我是打算要退的,另一位店員態度不錯的查了一下系統
說是只有紅燒牛肉有優惠,老甕的沒有,於是我換了紅燒牛肉的再結帳

如果說今天我沒有注意到那20幾元的差額,那麼我等於是看了廣告卻買到不是廣告裡的東西
但有可能說每次都會發現嗎?我想很難
前年貼過一篇電子發票的亂象,大概經過半年左右終於電子發票的尺寸都統一了
但是發票上的明細還是會影響電子發票的長度,於是很聰明的就不印明細了
雖然說現在結帳都是刷條碼,沒有人工輸入出錯的可能性
但是像是上面這種情況,你連最後一步對明細的保障都沒有了
至於無實體電子發票信用度就更低了,開獎中獎完全是可能被操作的

我始終覺得像這樣的麻痺性消費模式,是很不利於理財的
而且對於那些花錢不懂得節制的人來說更是危險

花錢沒有實感也許正中商人的下懷,不然為何信用卡要給那麼多優惠?
結論就是利益源自於盲目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