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遲了2年的考試心得

這兩天PTT上國考版突然擠上前三,過去看看原來是高普考放榜
有人賣書有人解題好不熱鬧,還有不少的上榜心得文
不過內容我怎麼看都有種在幫名師推銷的味道啊....?

前年本來是有想也來寫個考上的心得,但是看了一下那些標準的心得文....
我自己的於其說心得已經有種邪門歪道的味道了XD

考試前半年由於不想做正職的工作,於是我在家附近的一間工廠做1小時120塊跟外勞一起下貨櫃的工作
是說一天得做滿8小時,實際上還是正職的工作只不過領打工的薪水(往事.8
直到考前3個月才真的開始唸書,那時候一天的作息是這樣的:
早上8點左右起床,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完動畫新番,大概10點左右開始做考古題
中午12點休息,出門走走吃午餐,大概1點半2點再開始做考古題&整理筆記資料
4點左右就去洗米,雖然晚餐不用自己煮, 然後一路休到晚上8點再開始複習筆記內容
然後10點打一下電動,強迫自己一定要在1點前入睡....(汗
也就是說加加減減,一天的唸書時間大約是5、6小時左右

不過決定參加國考是在考上前兩年的事,那時候晚上去唸夜二專
唸電子卻是去考法制,還因為上課時間拿來做考古題而被班導師釘上....
參考書是有買了2、3套,沒有上補習班也沒有函授光碟
參考書好壞差的不少,但如果買來卻不去整理,那也就只是櫃子裡的參考書而已
至於補習函授在我來說除了最主要不想浪費錢以外
所謂名師上課那套路,跟我以前跑服務去幫別人上課大概也是同樣一回事
圖書館也是不去的,就算家裡不開冷氣,一個人沒朋友的還是蹲家裡比較自在

真要說的上心得的話,有一點我想是共通的,那就是考古題很重要
雖然課本參考書都是一本比一本厚,但是能拿出來考的就是那麼一部份而已
考來考去也不出那些東西,比起現在的國中生考化學問毒氣是什麼味道來說簡單太多了(爆笑

第二點是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很重要
比較起標準的上榜心得來看,大家都是說要把科目內容作有系統的整理
但是我自己那時候寫滿3本滿滿的筆記內容,外人看起來根本就是雜亂無章毫無條序
加上我自己的秘密武器是自己寫的程式(自己寫手機遊戲 Part.4 - 測驗題庫
........所以就算寫了說了,一般來說也沒法照我的方式來唸書準備考試的吧

第三點心得就很簡單明瞭了
那就是不要把自己當作考生,準備考試的時候要把自己當作是出題老師的心態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