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往事.10

有些事情真的要趁還有記憶的時候留下紀錄,不然時間一久真的開始忘了
主要是看到這篇回想起來的: [爆卦] 德國人做的產品真的很豪洨....

在台灣幾乎大部分的中小工廠都會在大陸另外找供應商或是自己弄個加工
以到目前來說,我個人的經歷沒有這樣幹的工廠我只待過1間
在台灣已經外銷到非洲南美,沒有在大陸設廠好像也過得很好,不好又扯遠了;
在前幾篇有個被BSA警告的公司,這件同樣是在那裡的往事

有天品管拿了些加工零組件上來找我們設計,皺著眉頭問「這些東西品管可以給他過嗎?」
我看了下品管的表格、再拿分離卡卡一下、再看了看我們的圖面....
於是設計頭頭說了「這個找我沒用啦,老闆說可以給他過的話就給他過」

我們圖面上的公差是寫著+0/-0.03,然後這批抽驗5%的結果是+0.05~+0.2這樣
能過嗎?照道理講當然是不能,哪這批零件是哪來的?
實際上的關係我不是很清楚,可能是老闆插股的、也可能只是老闆的熟人朋友開的
總之這些零件都是在大陸廣東某個加工廠出來的,只不過我們不能說退就退

品管頭頭還在嘟囔著「看是不是要改圖面,這公差有必要抓這麼小嗎?...」
然而老闆不愧是老闆,他決定這批貨先收下來,圖面什麼的以後再說
我想如果現場的夠聰明的話,這批大概會在倉庫躺個5年然後丟掉
不過萬一某天缺料給老闆想到的話,大概現場的人會做到唉唉叫

我已經不想再去談臺灣工業生產的品質怎樣如何了
不過這裡說給不瞭解的人瞭解一下,基本上設計公差是怎麼來的?
官方的像是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有一套相當完整的設計標準,
另外民間產業也有像是GE也有一套自己的品管標準可以參考,很多很多....

不過至於臺灣的一般機械產業傳統還是參考小栗冨士雄的機械便覽
這套所使用的JIS標準則是有很大一部份是參考德國DIN,所以PTT那篇底下的留言也算其來有自
不過!實際的情況絕對沒有這麼精實的去搞設計的啦~
像是上面那間工廠是怎麼搞研發?老闆直接去日本搬一台他們的產品回來
然後拆解零件再找設計逆向畫出圖面,然後公差就照經驗抓,加工做不出來或太貴的話就再放寬一些
如果曾經有接國外客戶做代工的話那就更簡單了,直接整套圖照抄就好了

我印象很深刻的還有一次老闆帶了看起來像是中東的客人來
雖然老闆的英文帶口音但是還是很溜的跟客戶落英文介紹,在我們設計這邊說了
「....你看這裡這個皮帶傳動輪的部分,其實日本飛馬是有專利的,不過我給他進行改良
,把2個皮帶輪改成3個,這樣就迴避掉他們的專利,而且我們賣的更便宜....」
這樣子都還能把東西賣出去,不帶虛偽的說我是真的很佩服這些台灣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