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往事.11

以前我從來不曾說過當公務員很涼很閒效率很差什麼的,就連想都沒想過
不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以後會當公務員的緣故

而是我想以我勞保年資17年多的資歷,以我看到的台灣職場才是有問題
很多人抱怨忙得要死忙不過來,我認為有一個原因很大
不管台灣哪個職場都是一邊拼死拼活捏著權力技術、一邊跟老闆爭寵和排擠不順眼的同事
老闆也樂得如此,節省人事費用啊~人手不夠做不完要怪誰?

很多文章說公務員都是準時下班,社會職場就是沒日沒夜的加班,公務員太爽
先別說加班與工作效率之間的關係,很多我過去的同事就是上班時間慢慢來、到別單位打屁八卦
剩下來留到加班再做,當然也有反過來的加班時間老闆不在,留在辦公室混加班費
不過這要怪老闆,很多公司工廠為了省勞健保,一大堆加班費浮動獎金但底薪都不高
造成領死薪水的想多賺一點錢就是加班....不可諱言公務員也是有這種情況就是

用一個比較實在的金額,如果一個月賺7、8萬的話,你不會有那個閒工夫罵公務員待遇怎樣
結婚、生子、投資、置產,如何好好享受人生這些事情就夠你忙了

而上一輩的公務員會告訴你,他們當時待遇多麼差、外面薪水多好所以都沒有人要當公務員
但這些上一輩的公務員十個有八個的小孩都送出國移民去了

那些整天怪東怪西的都是笨蛋,而我也是笨蛋,現在福利沒有還忙得要死還跑去當公務員的我也是笨蛋

到現在出現了全天24小時LINE待命的這種新聞,這有什麼好訝異的?
不過就是上面這些現象累積下來的進化症狀而已
有哪條法律規定員工下班後要開著通訊軟體隨時待命?還是說當初應徵工作的時候有這條工作規則?
話說現在工作契約可真的不能亂簽,最近經手的2個案子都是說弄個教材培訓,如果工作未期滿離職就索賠
不管實際上受訓還工作內容或契約本身有多麼不合理,一旦違約大多也只能酌減,還是要賠

也許會有人認為我命太好可以都不鳥,但是我要說實在的,能阻止這種現象繼續下去的
只有你們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