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像我這樣六年級的人

坦白說同世代的六年級的其他人幾乎沒什麼來往,就連年紀相仿的表兄弟我也不是很清楚他們現在怎麼樣
唯一一個偶而會跟我聯絡的....朋友?六年級後段的他最近好像不是過很好,當然我也不算好,只能說不壞不好

在這裡寫過很多過去工作上的事,這裡就再往上逆推一些,寫寫我第一份工作好了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15歲那年,那時我唸的是高職建教合作,所以出社會的時間在同年齡來說算早一點
附帶一提當時公立高中的錄取率大約是40%左右吧,我的成績並不好,家裡也沒有錢可以讓我念私立或重考
第一份工作的地方是間不算小的工廠,那時候在新北三重與桃園平鎮有2個廠,老闆還是當時的機械公會理事
只不過當時做沒多久三重的廠就拆掉了,改建成辦公大樓後,在樓頂到現在還是看的到原來的英文招牌
甚至到2004年我到大陸去的時候,也還跟這間工廠賣的工具機有過些交流

抱歉時間實在太久了,很多事記得也不是很清楚,不過與最近十幾年不同的地方倒是還記得
那時候整間工廠是一台電腦也沒有的,還有外勞也是一個都沒有
只不過當時建教合作領的就是最低工資,那時好像是14K吧?不過14K付了公立學費都還剩很多
所以說唸書得要貸款這種事在我們六年級來說是沒有的,就算有這個需要當時也沒有這個金融業務吧
如果以薪資來算的話,現在的最低工資是19K,7月份會調整到20K
我家附近一間開超過20年的麵店,我記得20幾年前一碗肉羹麵的價錢是30,現在是55
所以20幾年前最低薪資的調整幅度20/14的話是1.428倍,而肉羹麵55/30的調整幅度是1.833倍
如果陽春麵一碗5塊的時代來算的話現在40塊,而當時工資300塊現在20000
40幾年那個時候最低薪資的調整幅度20K/300是66.66倍,而一碗陽春麵40/5的調整幅度是8倍
 簡單結論就是40年前是薪資漲幅大於物價漲幅、而20年前開始物價漲幅大於薪資漲幅
這樣子的經濟趨勢也正好是經濟成長開始出現下滑的時間點

印象中工廠裡開始有外勞大約在我退伍之後,而且非常大量,感覺上就是突然工廠裡一半的人都變成外勞了
今天早上騎車經過三重原來工廠那個地方,一早有外勞趕著上班的,也有在路邊買水果的
我想房子這麼多但出生率是世界第二低,可是政府一點都不擔心的樣子,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吧

至於沒有電腦的時代,六年級之後的世代可能不大能想像,但其實也倒沒有差多少
以一般台灣工廠來說,進出料倉管工作過去帳目不清楚的,有電腦之後也還是一樣不會清楚
工程製圖電腦化之後圖紙看起來是變乾淨了,新的問題是版本混亂跟與現場生產脫節
不過以人力來說還是不變,這些工作不論有沒有電腦都還是一樣多的人員配置
但是人力素質來看就不一定了,反正只要有電腦誰來都可以做,素質如何也就變成不確定

不過我想五六年級生還有另外一個族群是過的不錯的,他們通過那個公立大學只有3、40%錄取率
然後在各大金融、資訊電子等新興產業中站穩一席之地,老實說這樣的機會在未來還真的不大可能再有
不過我是個笨蛋,國中的數學就已經完全跟不上了,高中更是吊車尾勉強畢業的
不管家裡是否有錢有閒讓我重考或唸私大,再怎麼說唸大學是不可能的,所以之後就是十幾年的作業員履歷
現在則是只要三科加起來有100分,就可以唸公立學校的時代
只不過就算唸了個土碩士,也只能到科技廠當輪班星人,至少還比22K好很多了,唸到博士的話則是找不到工作

不過我還是非常羨慕那些同世代已經當上主管職的人
中間大概有3、4年的空窗,我的勞保年資現在也大概有15、6年左右
同世代的優勝組應該已經有人在坐等退休了吧
現在的我如果最快也還要再25年才有得退休,而現在退跟25年後退那當然是可想而知的有很大一段落差
更不用說高齡化的結果搞不好得要到30年的可能性實在非常大......

我剛出社會的那個時候油價是每三個月調整一次,現在是每個禮拜調整
我剛出社會的那個時候很少聽說水庫沒水要限水,現在是每年都有這樣的新聞
我剛出社會的那個時候的嬰兒奶粉一罐大約六百,現在差一點點一千塊
我剛出社會的那個時候台北縣一間30坪舊公寓大約3百萬還不用繳管理費,現在同一間經過20年大約8百萬
我剛出社會的那個時候,高職畢正常班作業員薪水不含加班大約是24K,而且沒有什麼半年簽一次約
我剛出社會的那個時候BB Call正要退流行,黑金剛只有有錢人跟大老闆會有
…………………………

只有一點是大家都一樣,不管是五還是六還是七八年級,都會面對同一個未來20年的社會,大家都跑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