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20桌機更新記事 (WIN10)

最後終於進入OS跟軟體安裝部分了,現在與過去相比重灌電腦真的是省事太多,雖然我依舊是只有換電腦才會重灌w
主要是過去會有一堆3D跟CAD/CAM軟體,現在這些都不玩了,就連LibreOffice也都是使用免安裝版
過去來說XP或WIN7灌完都還需要手動把一部分驅動安裝進去,而WIN10只要是最新版就幾乎完全不需要
除了RAID驅動是例外,甚至連顯卡驅動都不需要再另外下載安裝,反正下載安裝你也不見得能安裝成功


原先的RAID0系統碟本來想說直接移植過來,網路上有不少文章說只要是同一家晶片組的內建RAID
移植的話有可能可以直接適用,不須洗掉重新設定,但是我這邊不知道是相差太久不相容,還是說只要設定一下
把主副兩顆設定到BIOS選項裡面就好,總之在BIOS裡的選項在開啟RAID後,顯示的是兩顆120G non-RAID的狀態
最後放棄,反正裡面資料已經有搬遷出來(非完整),洗掉也不至於有什麼懸念,就整個清除重設了
如果能直接沿用的話,可以省下PSO2的70G下載時間,這個下載了10小時左右才下完 orz

而原來的WIN10我使用的是1511版,是的這版我不更新上去用了5年,沒有任何問題 XD
所以這次我原先準備的是1607版的ISO準備安裝,安裝進去也完全沒有問題,只有RAID的部分需要額外安裝驅動
但是看到顯卡的部份我就傻眼了,裝置管理員當中顯示的是Microsoft基本顯示卡,還有一堆的驚嘆號,應該是HDMI音效部份
也就是說1607當中並沒有GTX1660S的相關驅動,這也是理所當然,1607怎麼可能內建2019年的顯卡驅動
那麼說自行去下載公版驅動程式來安裝啊,很殘念的不行!在股溝搜尋"nvidia 驅動程式 安裝失敗",會有一堆~
有說要先用DDU做移除舊版再安裝、有說要進入安全模式安裝、有說分CR跟DCH還有Standard版本不正確的
有說是因為windows更新失敗的、有說是NTLEA(語系切換程式)造成的、有說要關閉WIN10更新砍防毒防火再安裝的
媽的N家的顯卡驅動以前是比A家好,沒想到10年經過風水輪流轉啊? = =#

上面那些都試過,最後是某中國的農場網站寫「有問題?WIN10版本更到最新就對了」,這對我來說是最後的下下策
然而如果從1607要從update往下更新的話,這也是最傻的作法;WIN10更新有三種手段,內建的update
額外安裝的更新小幫手、以及下載安裝ISO檔直接安裝,以結果來說的話直接下載ISO來更新才是最快的作法
update會去下載中間一堆版本、還有各種安全性各種驅動;而照理說安裝小幫手有略過這些雜七雜八
但不曉得這個小幫手是上那去摸魚,只比update快一點點而已;但總結顯卡這個問題,我認為nvidia要負較大的責任
雖然架構上可以說一直都比AMD要來的進步,但是就驅動程式來說是比以前來的退步了

更新到2004到目前為止,我這邊並沒有出現所謂的災情,真要說遇到的唯一問題,只有原先的SoftPerfect Ramdisk 3.4.8版
最大只能設定到4G,超過4G會出現錯誤訊息然後失敗,由於3.4.8是免費的最後一版,只好改用另一款免費的imDisk
筆電與桌機不同,一直有在做版本更新,從16xx到現在2004,除了上面的ramdisk以外我這並沒有其他狀況

追記:WIN10 2004版對IME中文/日文輸入的改動很大,尤其是日文,過去常用字詞彙是第一順位直接Enter就好
現在變成直接Enter就直接輸出,第一順位要先下後上選,另外英日輸入切換也從過去的Alt+Shift改成Alt+`,害我找半天

這大概是因為除了說我沒有裝很多奇奇怪怪的軟體以外,每次系統裝完,我都要花上幾個小時去系統調整
又尤其暈到死的控制台可以說從XP到WIN10是越改越亂,17xx拿掉舊版控制台之後,到現在也沒能把所有控制項目塞到同一視窗內
就例如滑鼠的指標圖示與連點速度,到現在都還是XP的那個設定視窗,絲毫沒有想統一界面的感覺


但是每次大改版,控制台就會多一些東西或某些東西不見,網路上幾年前寫的東西,後來再開來看很可能完全不一樣
另外微軟的坑也是越挖越多,比如說:Windows 10 新 Bug 或加速 SSD 死亡,快手設定制止悲劇!(附教學)
記得筆電上19xx沒這玩意,這個有朋友隔天傳給我,但我前一天安裝完2004後調整時,就先憑直覺把這玩意關掉了


而有一些WIN10內建的功能是我一定要關閉的:

windows update:以前1511用到2020年,那麼當然這次安裝完我還是會鎖起來,安全性更新什麼的吃屎去w
不過update完全封死,對於驅動更新以及額外功能安裝會失敗,例如上面提到的N家顯卡,以及例如其他語系的內建功能

windows defender:傳統HDD有個好處,就是如果有程式在暗中操你的硬碟,會有聲音可以知道
我們不可能隨時開著工作管理員或其他程式盯著看,而這個垃圾就是在之前1803被我發現亂操硬碟的垃圾
附帶一提它還會主動刪除大部分的軟體破解檔,而且跟趨勢防毒一樣,無訊息刪除且無法救回,效率超高 (X

windows search:這也是個垃圾,提供的索引功能結論上還是只能找"文字",但是找個文字效率怎樣不說
每隔1小時或多久時間,就得所有資料搜尋建檔一遍,是覺得CPU跟硬碟都太閒了嗎?

SuperFetch:這玩意改名了,但是只要看到說明寫「維護和改進一段時間後的系統效能」,就可以禁止他了
從WIN7就有的東西一模一樣的話為什麼要改名?如果說是過時服務那又為什麼不移除?

UAC:使用者帳戶控制,開個程式就黑屏的那玩意,這雖然已經是最基本要關掉的玩意
但是實際上在一些看不到的角落它還是在影響系統,例如說開機執行elecom的滑鼠驅動
這是個比較沒那麼進步的驅動,標準模式下沒有辦法穿過遊戲,例如說在遊戲中調整音量大小以及其他額外功能鍵
必須要有管理員權限才能穿透,但是改了管理員權限之後無法在開機程序中執行,這時候必須修改登錄檔
HKEY_LOCAL_MACHINE \ SOFTWARE \ Microsoft \ Windows \ CurrentVersion \ Policies\ System中的EnableLUA改成0
才算真的徹底關閉UAC

與Microsoft store相關的服務:不從那裡下載應用程式就可以不用,最近PSO2美版是要從這裡下載的,也是出包
這與STEAM這類平台不同,暈到死想到這作到那、再綁一堆雜七雜八,像是這種服務不要用比較不會出問題
附帶一提就算不直接關閉store相關功能而進行其他優化調整,一樣會導致store app無法使用,例如說上面的UAC徹底關閉
同樣是系統商店,跟google還有apple比起來,如果WIN10不是這麼多會影響效率的莫名其妙功能的話
是可以把商店與系統捆綁起來提高獲利,但是一方面想改變使用者習慣,另一方面卻又沒有提高使用者體驗
每次年度大更新,各資訊媒體就是等著報導災情,這樣下去是能跟防毒廠商一起用安全性問題嚇唬使用者多久?

各種推播服務、隱私權設定:所謂PC個人電腦的定義是什麼?個人,最近幾年越來越多趨勢想要打破這個"個人"

nvidia的服務與各種常駐程式:你要說什麼深度學習還CUDA之類的那我是不知道,不過這些東西都關掉遊戲也是正常的
包含geforce experience這玩意也沒有必要安裝,要說裝了能提升幾%效率,我個人是相當懷疑

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個人化設定修改,也難怪這年頭大家都用手機就夠了,雖然手機也是有CustomRom這種玩意
但是基本上手機因為廠商多,大家可以比較,如果一隻手機同規格跑同樣版本安桌但是比別人慢又不順
那肯定會有市場去反應,所以手機廠商不太敢說拿客人當白老鼠,但反觀微軟WIN7之後各種白老鼠案例
這也許是一家獨大,加上軟硬體分開的因素所導致,但這講下去,大概要再5000字才夠,就到此為止吧w

最後的部份就來看效能吧,雖然說我也知道,這種中階電腦與那種CPU一顆1萬2萬、顯卡一張也1萬2萬的根本不能比 XD
所以就只看我有在玩的PSO2實際上跑起來怎麼樣了


上面這圖是跑キャラクタークリエイト体験版所出來的分數,老實說2012年的遊戲,今天的機器來跑完全無壓力
以分數就swiki上的紀錄來看的話, 一樣都跑簡易設定6,i7-4770K+GTX980Ti也才跑47167而已,雖然是2016年的紀錄w


但是就負荷與溫度上來看就很滿意了,PSO2已經先運行了3小時,CPU負荷大約才10%,GPU比較重一點大約40~50%
記憶體部分是因為劃了5G做為ramdisk,背景還有個chrome在看油管;而溫度總平均大約50度左右,原廠風扇聲音也很小
整體功耗也才大約120W,這是在有遊戲運行負載的情況;畫面偵數在PSO2設定我是訂在上限120FPS
但是FRAPS的顯示大都固定在100,打緊急或者大廳中,浮動在差不多95-100之間,是說設定6那堆畫面特效我很不習慣就是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