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合歡山之行

前言,這完全是一趟自虐之旅。
沒有自備交通工具,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路程
於是早上就去台北客運總站搭車往南投埔里,明明早上7點就起床,到台北才搭到10點的車班
車上一路還擔心趕不上,照南投客運表的最後一班車是下午兩點,還好趕到埔里是下午1點半
兩點搭上公車,走在仁愛鄉山道,車上大多是放寒假的學生吧?還有情侶,本地人很少
大多人都在清境之前都下車了,但是住在清境太貴,也不符合自虐的打算



















下了車的時間是3點半,冬日當空,甚至有些熱的感覺
我從翠峰的太魯閣入口開始往上走,進去沒多遠遇到一位騎著野狼、拿著相機拍植物的
帶著當兵時也用過的土匪面罩,跟後來看到一位老兄不戴安全帽騎車下山,滿臉凍的通紅成對比
他問我要往哪去,我說合歡山莊,他只大聲跟我說「趕快走!」
當時我還笑笑的說謝謝,後來就有點笑不出來了....






















14.4公里的山路,騎車/開車是很快啦,20分鐘左右就到了
走了半小時路旁的標示,20.5,再走半小時,22
本來想說14.4km大概以5km/hr來走,3個小時走的完吧?

沿路上帶著耳機是很愉快,當耳機拿下時,靜的只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連平時的耳鳴都沒有,大概是空氣稀薄了的緣故
唯一真不好的地方就是每當有車開過,廢氣的味道比日常更加的嚴重



















結果從3點半走到快6點,算了一下只走了6km多....穿牛仔褲+鋼頭工作鞋去爬山真的是太天真了
在路線規劃的時候是有看到人說半路當伸手牌搭便車,但是我壓根就沒這樣想
要是我也不想路上隨便載個看起來很落魄的年輕人
連續上坡走了快3個小時,髖關節開始抗議了,雖然快天黑了,沒辦法路邊小坐休息一下
如果沒意外的話可能8點可以走到住宿的地方吧,幸好無雲,夜裡可以靠月光認路
就當第1次休息,坐不到2分鐘後方一輛警車經過,車窗打開警察問我「你在這裡幹什麼?」
我回答說要到上面住宿,他只說了「上來上來」....
真是抱歉以前我對警察的印象就只有開罰單,第2次感覺到警察真是人民的保母

就這樣花不到5分鐘就到了合歡山莊,辦完住宿正好趕上晚餐,有半年多沒有這樣一餐吃兩碗了
這天只有5個人來住宿,1對是夫妻吧?住套房;另外1個阿伯1個阿兵哥,3個人住6個人的通舖
2個人都是專程拍照的,雖然我對攝影沒多大興趣,但是多少懂一些也是能聊

雖然有燈光妨礙,但是無雲的夜空仍然可以看到滿天繁星
星座我是不認得,看到的有3顆連在一起的星星,當下只想到黑暗3連星?這啥啊
隔天回家看了卡通,才知道這是冬天觀星有名的獵戶座
我對現在用的相機非常滿意,成像細緻銳利,甚至沒防手震功能用起來也沒有手震問題
但是如果換下一台相機的話,來看可不可以拍星空的好了

由於爬山多少也是流了點汗還是去洗個澡,睡通舖禮貌問題
本來還擔心沒帶內衣替換,沒想到平時塞在背包墊底的舊短袖工作服派上用場
本來想洗完澡背點英單字,但是在房間裡手指也是凍的沒法翻書,只好作罷
睡到半夜一下子鼻塞到醒來,把阿伯佔去充相機電池的插座拔掉,插上電毯
鼻塞才轉好,雖然9點就躺平,大概整晚也只睡了6個小時而已

手機調6點鬧鐘,怕冷的我在被窩裡穿上牛仔褲,外套蓋在棉被上也帶了體溫
毛衣因為不太有水分所以比較沒關係,這是我出門在外對天冷起不來的對策
同宿的兩個一起床就去拍雲海,我也跟去拍了幾張



















清晨的合歡山頂還挺熱鬧的
4個學生在觀景台要我幫忙拍合照,6個男女學生進來吃個泡麵喝個咖啡
把飲水機弄得全是泡麵的油湯就走了
拍了雲海吹點冷風就凍的受不了,7點吃完早餐其他人也都下山去了
而我到門口吹不到風的地方曬曬太陽,等9點有公車經過
回到埔里到酒廠去逛逛買了點東西,差點找不到路到客運站又在埔里逛了2小時
什麼都沒有只有累的感覺,又坐了4個小時的客運才回到台北
所以我才不喜歡出門旅行,呆丸沒什麼好玩的地方

PS. 除了blog旁邊的幻燈片可以看到其他照片以外,Xuite相簿也有,附帶這裡沒寫上的註解
http://photo.xuite.net/kaizin.rhino

PS2. 接下來為了準備考試,Blog到5月中之前都不會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