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阿里山之旅 - 阿里山篇

搭了出奮起湖的公車,得先在石槕換車再上阿里山
搭公車下山的遊客除了我以外就只有兩個學生
石槕位在阿里山公路中的交口,往奮起湖、達邦部落、上阿里山都會經過這裡



附近有很多的製茶廠,一早還可以看到有些店裡坐滿了人在品茶
讓我想到不久前看到的一個新聞,以往的春茶大概都可以賣到中秋,然後接著準備賣冬茶
但是今年的春茶在大暑還沒過就已經銷完了
原因是中國人大量收購,以一斤4000塊的價錢,運到香港去包裝,然後以8800塊在中國出售
扣掉航運跟非意外損耗大概還有4成利潤,賺錢就是要這樣賺啊~

不過話說回來歹完我就會擔心了,現在最大宗的茶葉進口地是越南,先別說農藥過量的老問題
前不久某知名蚊香越南製的檢驗出含戴奧辛,其來源是越戰時灑免錢的枯葉劑
從一般罐裝茶飲料到包裝茶葉,那....我們在喝的越南茶咧?

在便利商店買了杯咖啡順便換一下零錢,沒多久公車就上來了
車門上掛了同樣的玩偶,看來跟昨天是坐了同一部車
車上只有前面擠了一堆老人,很後面的座位躲了3個小朋友
是直到進阿里山買門票的時候我才看到
不過這樣一車10個人算起來,只有那3個小朋友買了全票150,其他人都是老人票愛心票10元



大門驗票進來後,這裡是停車場與商店街,氣溫很涼爽的22度
附帶一提現在家裡房間的溫度是這溫度再加10度.... Orz
由於剛剛上來時司機說車票最好要先買,就先在7-11買了下午3點回嘉義的車票
雖然說時間還早不到11點,不過早餐沒吃多少,就在這裡把奮起湖拿到的便當給解決掉



雞腿+排骨雙主菜,龍鬚菜脆筍滷蛋泡菜,這樣的便當說一個100塊也算還好
吃飽馬上就出發,往上走一點可以看到阿里山車站



沒想到非假日,車站前還有鄒族歌舞表演,國高中生放暑假打打零工吧



車站內看了一下時刻表,剛好11點有一班小火車開往神木站,時間剛剛好
也順便看了一下往嘉義的時刻,下午3點才開車,晚上7點才到嘉義,加上半票還要200多,看看就好



往神木站的小火車&神木站下車,車程大約5分鐘而已
最令我意外的是車站前隨便堆在地上的斷木就是死掉的阿里山神木 Orz





這裡的神木都有做上編號,排的上名的都是幾千年有的
就奮起湖那邊的7、80年再植杉樹林的細樹幹來說,這裡的要上千年才有這麼粗壯
也令我想起不曉得誰提過,日據時代日本人從歹完砍了大量的檜木杉木
現在他們很多神宮神社其實都是用這些木頭做的



蔣中正70歲時這裡立碑紀念,那個蔣字不曉得是大陸人還是反蔣台灣人挖壞的



偽裝色很完美的蟬,旁邊綠綠的那張應該是從土裡爬出來,準備脫殼的幼蟬
這就叫做「金蟬脫殼」?XD



又一棵快掛點的神木
老實說這裡除了樹還是樹,下了車不到30分鐘我就準備想走了
但是回到車站再看一遍時刻表我就想罵人了,居然下一班車要到下午1點才有
11點的車是開過來把人丟在這裡野餐的嗎?
過了12點居然這裡還開始起霧了,濕氣一下子拉高
於是只能走路回去了,看標示還要走上1.5公里的山路



看來真的有人嘗試過沿著鐵路走回去嗎?這裡立了兩塊警告標示



走經過的阿里山賓館與附設咖啡座
另外還有往姊妹潭的步道,但是遠遠就可以看到法輪功在那裡集會
真是的....有大陸客的地方就會有法輪功....



山道上還可以看到小火車通過,該不會是我走快到出口了才開車啊
一路上都有做的相當精美的導覽路標,只不過大家都用手去戳
戳到現在在哪個地方,哪個地方的標誌就禿光
這張甚至連方向指標都被人撕下,只好用奇異筆補畫上去



照片上的小彩虹菊今年春天有嘗試種過,發不了芽....
神木步道又加上1.5公里的山路,走到出口有種脫力了的感覺
大約還有1小時才開車,於是先到星巴客點了杯熱拿鐵,在2樓休息一下
但是看手錶時間到了下來一看,居然沒有人也沒有車!
到7-11售票一問才說車早開走了!這下可慘了....下一班車要到5點
但是又累到沒力,只好繼續在星巴客裡等車,這時候整個園區起濃霧
溫度也掉到19度,只穿一件背心就連我也覺得有些太冷



好不容易5點車來了,上車前司機剪票,突然一個冷不防的
「今天玩到這麼晚啊?你知不知道你這兩天都是坐我的車上下山耶」
我苦笑的說「嗯早上上來也是坐你的車....」不好意思我真的是沒力了
上了車又發覺"車門上掛了一隻KERORO軍曹中的二等兵TAMAMA的玩偶"....真是有緣



回到嘉義已經是晚上7點過了,由於還要趕火車,也沒什麼時間吃晚餐
我本來想說既然到了嘉義是不是回程找間好吃的火雞肉飯,結果只能在公車上看著窗外流口水
再搭火車回桃園就想來坐比較節省的作法,不坐直達的對號車
看區間車能坐多遠就多遠,然後換車,結果比較起來自強號要270塊,這樣坐只要200就夠了
但是時間大概也拉長了半個多小時才到桃園,到了桃園已經是11點,幸好是騎機車回家
照原訂時間回到桃園的話是還有公車,不然就只能搭計程車了....12點多回到家真的是累癱
Blog寫到這裡也是3個禮拜之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