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自己寫手機遊戲 Part.2 - 復古小瑪莉


這次寫的是小瑪莉,其實去年就有打算要寫,而且是用實體電路來搭,
但是算了一下再來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實作出來,所以先寫成手機版。


選單中可以計算自己一共按下多少次投幣,每次10元;
畫面以自己的記憶+自己的風格來作,手機畫面小,所以要圖示看起來大,我總是在這種微妙的平衡點浪費不少時間...


關於與操作說明,跟上回的一樣。其實畫面加上音效,要用錄影來放才能實際感受到完成度。
不過光看畫面就知道了,很嚴重的版權無視大量使用,所以還是別大肆張揚


說明表單裡大致寫了一下如何操作,螢幕上只看的到8顆下注按鈕,其他都由PDA上的實體按鍵來操作,
像是投幣、轉積分、比大小跟開始;比大小是我記得以前就有的項目,現在的線上遊戲版本花樣很多,就不跟進了。


操作說明沒寫的隱藏密技,只要依照順序按下螢幕幾個地方,就可以出現這畫面。當中可以設定出牌率,
舉例來說,如果把其他單位都設成1,然後BAR設定97的話,也就是說出BAR的機率是97/120,而出其他牌的機率是各1/120;
聽說以前的機台是調整中獎率,這點不大一樣。這樣的預設值看起來好像還好,自己試玩一下不知不覺就輸掉70塊了 XD


這裡看到的是編譯好的程式執行檔與音效資源檔案,上回寫出來的21點比這大一些,
老實說能控制在不到200KB的大小可以算是不錯。


不過這張在執行時的記憶體使用量就不是那麼漂亮,136KB的程式居然要用到1.5MB的記憶體,
.netCF在記憶體使用上看來還是可以再加強,如果用MFC來寫的話大概只要1/3左右吧


其實寫程式可以參考的東西真的是嚴重不足,雖然說網路上有很多資源,
不過問題是「你們真有希望讓別人看的懂嗎?」下面這張圖是測試中另外寫的小程式之一












在這個程式當中我想要作出把一組4位數轉換成圖片表示,上面做好的可以看出來,為了真實效果,分數不用一般數字顯示,當然還有一個轉彎的辦法,那就是利用安裝程式在PDA裡安裝LED字型,但是我並不確定一般TTF字型安裝進去能不能正常使用;一開始的想法先把數值轉成字串,再分割成一個個字元去對照到圖片,所以我找到了 這個 但是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MSDN最困擾初學者的問題:
範例程式沒有說使用哪一種方案來建立 -- 用哪一種看程式碼就知道了啊
範例程式沒有說要先宣告哪些函數或加入哪些資源 -- 根據你使用的方法一個個去查啊
每次查詢MSDN一次500個結果,裡面一堆不是我要的 -- 那些說不定你會用的到
MSDN的中文看起來跟文言文一樣難懂 -- 軟體翻譯出來就是這樣子的

然後MSDN的論壇最常看到的網友解答是 :請參考MSDN,然後給一個連結,這還算好了;
第2種常見的是:這問題之前討論過了,請參考問題串(又是一個連結),但是連結點進去,M$告訴你找不到這個頁面....要不要乾脆把這個提問也砍掉算了?

老實說我不靠這行賺錢也會這麼想,提問題的人網友我幫了你,解開問題接的案子領到錢,那回答問題的我有得到什麼好處嗎?什麼都沒有嘛~更不用說萬一我說的方法你聽不懂,魯半天浪費時間,其實一開始就怕整個程式碼放上來問會被人抄走,所以只給了個沒頭沒尾的片段,老實說這種問題還能幫人解決的真是高手還佛心來著

總之,我想寫程式的人大多是孤軍奮戰的,不過也好,這適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