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外行人做土水 .2


半夜有時候會聽到地板發出霹霹啪啪的聲音,大概幾年前照片中就有幾塊地磚像地雷一樣,踩下去會發出聲音
這兩年連地磚之間的水泥都整條脫落,每次拖地的時候都可以拿掉一些,結果拖著拖著越來越嚴重

一直都有想處理,但想不出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處理
花錢請人來做的話我想我自己動手應該也是能做,買一台手提切割機應該幾千塊
把這裡的地磚取下來然後重貼,但問題是就算找的到一樣尺寸的地磚,顏色也不可能一致
所以如果花錢請人來換的話一定是會被人推銷整間都換....

除此之外的處理我想的到的就只有將現有地磚重貼,但地磚又不是整個分離,硬取下來可能會破裂
另外就直接將接著/填充劑灌入底下的方法,但是沒有適合的工具材料可以這樣直接黏
於是就大概整整拖了一年沒法處理....

有天在回家路上的時候不知道為啥突然靈光一閃,給我想到辦法
直接將接著劑灌入底下的作法,主要是因為我那時候想的到的材料都不可能穿透地磚縫隙去黏底下
要從剝落的地磚間隙滲進去的就只有瞬間接著劑了,只不過那種水水的瞬間膠要這樣用量會很大
照片上這樣的區域我大概大罐80ml的瞬間膠用掉4罐,黏好之後踩下去總算不會再發出聲音

還有一個問題是剝落的地磚間隙水泥,照片上是已經填補好了,原先的話是一整條黑色的溝....
據我所知貼磁磚所用的是純水泥+海菜粉,但這樣局部且細部看起來應該不適合用這樣處理
我所使用的填補材料是塑鋼補土,施工程度容易、而且完工後看起來幾乎跟原來沒有差別

不過再怎麼說這樣也只能算是一時的處理,能撐幾年算幾年
只要晚上地板還是發出霹霹啪啪的聲音,就算整間挖掉重鋪也是一樣
還是以前提過的老問題,由於蓋房子時候使用的砂石含鹼,經過2、30年後起變化
像我家這種情況可能還不算最嚴重的,也只能夠遇到問題見招拆招了
個人感覺是民國5、60年前建的房子大都還挺紮實、現在抓到海砂屋輻射屋都差不多是7、80年間建的
之後因為這些被抓了,建商也就不敢再這樣隨便青菜做,只不過換成一大堆奇怪的省錢工法跟省錢材料
房地產都已經這麼好賺了,老是這樣粗製濫造真有點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