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牙醫個人經驗雜談

幾個禮拜前原先右上臼齒補牙的地方掉了,最近感覺快不行了所以在找牙醫
原來的牙醫真的是不行,這顆在他那補的而且當時不是我要求的,他說有蛀就補了
而且挖完我問怎麼挖這麼深,他說要挖乾淨才不會裡面又蛀,這部分底下再說明

注意,以下內容並無專業醫師背書,可靠度請自行判斷

在說明個人經驗前有一點先說明,並非我不相信別人的專業,20年前我第一次拔智齒時
右下臼齒就做了牙套,20年中只有發生過一次牙槽囊腫,很嚴重去看過3個牙醫包括原來裝牙套那位
都跟我說沒有辦法,要嘛把牙套拆掉,要嘛吃消炎止痛藥,最後我自己把膿包切開直接灌入抗生素
一次解決之後都沒再復發,要說拆掉舊的再裝新的,底下齒座還能再撐多久那很難說
不過總和來說20年前那次真的做得很好,但是之後....人都是會變的


上面醫師說的補牙再蛀是很常見,但基本上要看人,愛吃甜食的小朋友,跟不怎麼吃糖的中年人
當然後者補完還會同一部位蛀牙的可能性並不會太高,而且補牙部位的大小深度很重要
牙本質(牙白質)對於蛀牙的抵抗力是遠低於牙釉(琺瑯質)的,補牙後底下牙本質直接蛀掉也是常發生的情況
由於補牙的材質有很多種,不管是銀汞還是樹脂類各有優缺點,性質與耐用度都不同
但都是以某種黏著的型態固定在牙齒上,加上本身熱漲冷縮以及咀嚼壓力,都使得補牙的有效期不高
尤其是以熱漲冷縮這點來說,補進去的體積越大,熱脹冷縮的體積變化也越大,剝落的機率就越高
再加上補越大那麼原本的真牙也就要被挖掉越多,所以一旦大體積的補牙脫落的話,很有可能連帶真牙也壞了
所以補牙的面積與再蛀的可能性,兩者是必須去加減衡量的,不是說擔心再蛀就直接挖掉1/3下去補

由於上面有說了當時挖很深,所以這次掉落我又回去原來的診所....不是打算給他做,而是要去告訴他這點
結果我還沒說,醫師看起來的打算就是再挖大一點再補,我連忙說我不要補,再補下去大概會整顆裂掉
那他說要做個2、3次的抽神經才能做牙套,整套弄下去大概要一個半月,這麼久萬一中途牙齒就崩了怎辦?
我說20年前那顆只抽神經1次+上牙套1次就解決,他說牙神經有很多分支要挖乾淨才可以
結論就是又要挖很多,想當然的那樣裝上牙套,結果從根部崩壞甚至折斷的可能性....就不說了

畢竟我是依據個人經驗與邏輯判斷,並非專業的醫學訓練,所以我也不能直接跟他說你是錯的
只能說牙齒這種人體無法自行增生修復的組織,要依賴他人可能除了專業細心外,還需要運氣了吧
不然也不會滿街的牙醫診所,甚至有過這樣的醫學系老笑話,眼睛只有2顆但牙齒有32顆,當然是牙醫賺錢

不大重要的附帶一提,那間牙醫我最後一次去看診大概是5、6年前?這次再去說沒資料了要我再填一次病例
一間區域型診所才5、6年病歷就多到得要全部清掉?長庚我10幾年前去看的人工病例現在都還調得出來 (笑

在找診所的時候也理所當然的看了一下家附近牙醫的網路評價,但像是底下這樣....
我也怕被告所以人名店名住址全遮了,萬一有人那麼閒直接去搜到底是哪家,與我無關啊 (茶


網路評價可以信嗎?就結論上來說比起口耳相傳來的不可信,是說聽聞的醫德醫術與實際相差極大我也碰過啦
網路評價就算不花錢請公關公司洗,那麼找幾個親友甚至員工用自己的帳號來貼一些"五顆星"行不行?
如果今天去了一間很好的店,我不一定會想說在網路上留什麼"五顆星"評價
但如果今天去了一間很爛的店,我是很想給一星差評啦,但是鬼島店家「給差評的不排除提告」,這麼的玻璃心的還不少
所以就只好留給大家一起來玩地雷踩踩樂了,不然光顧前先搏個盃看老闆今天想不想做生意好?

附帶一提的就法律方面我還算是懂點皮毛,如果是「純粹就消費過程的敘述,無任何情緒性字眼
這樣店家要提告的話,我可以說除非法官是你們店常客,不然店家要告贏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所以說在現在鬼島要處理消費糾紛的話,最好的辦法還是打電話給新聞台而不是寫網路評價
那麼如何找個好牙醫處理好牙齒問題呢?........我還是搏杯看看好了。

就結論上總結一下,這次看牙醫的心得:

新的私人聯合診所,目標就是繳完房租貸款,盡快賺到人生第一輛超跑
老的牙科診所,除了洗牙補牙以外我不想多做別的,我只是開身體健康的而已
公立醫院,反正醫生多看也不見得多賺,動不動就是你很急?那去私人診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