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種族對立?

在已經長灰,大概3年沒人動過的自由閱覽書架,看到兩本像是某些宗教寺廟會印的勸世書的書本
大致翻了一下確定內容不是勸世書,那種大概30年前我還是國中生的時代我還會翻一翻
這兩本是某個學校退休老師,在高齡80幾歲的時候自費出版的,類似回憶錄的東西
第2本是續集,印這種勸世書應該是不用太多印刷費吧?雖然上面說這不是宗教勸世書,但一部分差不多是同一個味道

是說在那個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年代,有唸過書的老兵就去學校教書,這個不是新鮮事啦
大致上就是唸過國中的就去教國小、唸過高中的就可以去教國中這樣
但自己坦白國中唸沒畢業可以去當高中教師,真令人不免為那個時代的教育水準擔心啊 (笑
至於說那個時候台灣本土知識分子上哪去了有多少人在教書的,這個就不要深究了 (ry

書中一些關於回憶錄還有勸世的部分大概只有跟作者同年代的人會有興趣,所以PASS
以下在不侵犯著作財產權的範圍內來聊一下槽點


高齡80幾歲了還會關心這幾年的所謂天然獨的話題也是十分新潮了
天然獨這個wiki條目寫是源自蔡英文、太陽花學運之後流行
但就我對新聞的記憶,就太陽花學運的時間點,並沒有參與者提出天然獨的口號
"天然獨"串起來這三個字的,是源自中國統戰事務相關的報告

這個名詞各自有各自的解讀,就我個人所認為的天然獨應該是: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無視台灣的過去歷史與中國文化,認同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想法
至於上面書中寫的「小孩被大人灌輸仇視外省人就是所謂天然獨」,灌輸本身是培養不是天然,跟獨也沒有關係吧

不過另一個勾起我回憶的部分,上面寫本省籍婦女說老蔣的黃金運去美國、老蔣部屬的回憶錄寫說黃金全部當軍餉花光
2004年我在大陸時聽到的是「你們台灣人會有錢,靠的都是老蔣當初收刮過去的黃金」
上面兩種說法我無法證實,但是總之我家既不算有錢、更沒有拿過老蔣的黃金就是了 (笑


其實關於釣魚台問題,我倒是覺得不是一個單一問題,簡單一點說
日本北部的南千島群島被俄羅斯佔了、台灣北部的釣魚台被日本佔了、菲律賓北部的南沙群島被台灣佔了
菲律賓跟澳洲離太遠了,不然澳洲北部外海說不定也會有什麼島被菲律賓佔了,大概是這種感覺 (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