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外行人的假日木工

 這篇從中秋節堆到現在了,年底前清一清w

大概在8月底左右,突然浴室一聲巨響,整個天花板砸了下來,連同一大堆碎石

幸好當時沒有人在用浴室,不然最少也會頭破血流吧.... (汗

而且運氣很好的是除了鏡台被砸壞以外,水龍頭洗臉台都還好,排風機只是電線脫落,接回去還會轉


但是換鏡台很討厭的地方是,幾乎每次買到的鏡台、毛巾架的螺絲孔距都不一樣!

以前叫師傅來換的,每次不一樣就是直接牆壁重鑽新孔,洗臉台牆壁的位置已經有6個洞了

以前我自己換過一次毛巾架,孔距差一點我是在毛巾架上擴孔,生產這些產品的廠商也真的要不得

這次買的鏡台背面有空隙,在鏡台上重挖孔螺絲會鎖不過去,只好拿去退掉

後來在衛浴水電專賣買到一組強化玻璃的,背後是分離式的夾座,不受孔距限制

附帶一提本來我自己以前也換過一次鏡台,也是用這組,後來有次換馬桶

等我回家看把我舊的沒壞拆掉,裝新的大概是又加錢,然後牆壁又多了兩個洞....

這些師傅真的是越來越扯,所以能夠不請人來做我就自己來

主題還是回來修理浴室天花板這邊,上面是塌下來以後的照片

家裡是雙衛浴的公寓,所以隔壁間也有一樣的情況,只不過隔壁間比較窄,所以崩下來的量比較少沒壓壞天花板

以這種崩法來看的話,明顯就是當初水泥含氯,加上碎石跟水泥比例有問題,水泥比碎石貴一些

家裡其他部分的天花板都沒有剝落,就只有兩間浴室這樣,夏天我都洗冷水,要說熱水蒸氣導致稍微牽強

這次使用的某賣場賣的含水泥的沙漿,一包2.5KG,雖然說明說打開直接加水就可以用

但是我還是習慣另外用小桶子搖,一方面比較均勻,另一方面整包加了水,用不完剩下的就只能丟掉

另外也加了之前買的海菜粉,但是放過久果然有差,之前印象中海菜粉加水以後有很均勻,這次都結塊 orz

不過天花板比一般壁癌難處理,在於他是倒著往上補,蓋房子的做法是板模架好以後,從上往下灌漿

加上我沒法確定是不是會塌下來的都塌完了,要是抹一堆上去萬一又是整片的塌下來....

所以就主要是把原先鋼筋裸露的部分給蓋起來,本來是有想要直接用矽利康,但問題是種類太多

基本有酸性中性水性,我也沒法確定說那一種會不會有腐蝕的問題,不過萬一下次又崩,我就會直接用矽利康了

因為大概整個弄好後一個禮拜左右,上面傳過一次「砰」的聲音....是說幸好再來沒有再聽到聲音 (汗)


處理好之後再來就是天花板重新搭回去,崩下來的那些板子當然是要買新的來換,是說木架的部分都很完好

間接的證明不是浴室濕氣的問題;在林口這邊有間開很久的建材行,還有隨著時代在進步

不再跟你問台尺英尺,「你跟我講幾公分就好」幾尺幾吋老闆自己心裡有數就好,這個推一下

是說這種天花板其實就等於文具行現在賣的珍珠板,的加厚3倍5倍的版本

建材行也有很多種可選,加厚有花紋半透明有顏色的,只不過得訂貨,中秋節我多請了一天假想說一次解決

所以就直接買了最基本的板子,請老闆幫我裁一刀,回來我再自己修長度

回來我是用角尺來修長度的,所以也才知道,原來浴室的最裡邊,跟外面差了大約2公分左右

以前做鍋爐的時候室內規劃差個3~5公分都很正常的,2公分真的還好

雖然今年中秋節感覺上我只放了一天假,但是這要是請師傅來做,感覺上花這一天時間還真的是賺到了(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