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阿里山之旅 - 奮起湖篇

在奮起湖下車已經是下午五點,但是天還很亮,
心想明天早上要趕搭公車下山,沒有多少時間
就先往天主堂去問一下住宿,一邊逛逛拍照

奮起湖老街,賣紀念品的店家不少,從照片上的那家店帶了一盒餅回來,味道還不錯



















奮起湖火車站,就在老街上面,只有假日行駛的樣子,路線是由阿里山經過這裡到嘉義



車庫裡停著的蒸汽火車頭,另外有很多日據時代的照片,風景明信片都有可以買回家



最後一張是民家後面接出來的山泉水吧,非常涼
在嘉義市區走了一身汗又是灰塵,掏出背包的毛巾在這洗一洗臉
住在這邊的居民也不少,在這深山來說
要不是觀光區的話,也許氣氛會更好一點

這個時候上去有相當多的各種花卉植物,讓我想起家裡好幾盆被熱死的盆栽,有點難過
另外這個偷盜龍鬚菜違者罰2000挺有意思的,這裡幾乎每間餐廳都有炒龍鬚菜這道菜
應該是就地取材吧




這裡的森林生態步道,有兩條,但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只挑了比較短的那條,花15分鐘走完
如果早上來走的話應該是10點過後比較合適,因為下午5點半這個時間濕氣還很重



這裡是再進去的老老街,挺有風味的
除了上來入口的地方弄了個粗糙的仿古街景看板那段以外



這裡的反○抗○應該是有點年紀的歹完人都知道該填哪些字進去
不過大陸觀光客一來,有可能是居民把字拿掉了吧



奮起湖文史陳列室,非假日不開放的樣子,後面的露天咖啡座很不錯
坐這裡休息的時候有想到,萬一露宿的話就在這裡過夜好了

在往前走一些就是天主堂,走進去沒有看到半個人,直到他們養的狗走過來對我狂吠
才有一個約7x歲的修女走了出來,我向她問了一下,今天晚上有沒有一人份的地方可以借宿
沒有,連通舖都沒有,全部都有人訂了...
雖然說心裡還是覺得很奇怪,都快6點了,如果說全部都被訂滿了,那麼應該也有車停進來了吧
別說停車場一台車都沒有,除了修女以外,其他半個人都沒看到
當我準備走了的時候修女叫住我,問我是不是今天沒地方住了,我笑了笑沒關係
如果我猜對的話,那我也不想強人所難,大不了就露宿吧,也是難得的經驗

再往上走有間很豪華的民宿,叫做緩慢的,我想就應該真的是客滿了
他們有分一二館,經過二館的時候正好聽到服務生招呼今晚入住的客人,說一館正在用餐時間
一館剛剛走經過真的是很熱鬧,可見得歹完有錢人還是不少,這裡我看到就不會想問價錢了...



剛下車在老街的入口就看到這間,掛了個長長的布條,拿消費卷打5折,那還可以問問看
正好皮夾裡還有最後一張的500塊消費卷,本來是打算用來採購家裡吃用的
問了一下說2800打5折1400,除了早餐還加送一個便當...是超過了預算但還算可以接受
但是正在寫這篇的時候去他們網站看了一下,線上訂房1800...現在要怪也只能怪自己行前不準備



是說這樣子的房間1400還不算太貴,跟google一定搜的到的01那篇阿里山民宿比起來算是好很多
不過這麼高濕度的地方,房間裡的除濕機不曉得多久之前就已經滿水停止了,看來還是不夠用心



飯店附的導覽地圖,其中用螢光筆圈起來的導覽行程,一早8點半的森林浴我應該是來不及
不過晚上7點的螢火蟲賞螢行程時間剛好,去走一趟回來再吃晚餐好了,於是先沖個澡
把一身汗的上衣稍微手洗一下、換上多帶的另一套衣褲,走出飯店正好隊伍出發

隊伍中有不少看起來應該是趁暑假帶小孩出來玩的,小鬼嗓門都又大又尖,老實說很不舒服
領隊小姐先帶著逛一下老街,順便講解一下奮起湖歷史,不過很多店正準備休息了


照片是天還亮的時候拍的
這裡的鐵道進去就是賞螢路線,大概不到1公里長
晚上不會有火車經過還算很安全
入口附近還有廟有民家有路燈
所以只能看到零星的螢火蟲
不過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不少了

這種螢火蟲有往樹上飛的習性,有時會跟星星搞混
聽導遊小姐說這裡大約有5種螢火蟲
這個時間有兩種
不過要看數量最多的那種大概要在5月份那個時間

雖然說一邊飛一邊閃耀的螢火蟲就像黑夜中的精靈
但是人類總是愚蠢又無知
居然有人還是拿了相機、開了閃光在拍照,
想也知道根本拍不起來
更有當爸爸的去抓螢火蟲,這樣的身教還能指望他的
下一代懂得什麼叫愛護生態嗎?




回到飯店後該吃晚餐了,雖然說街口附近餐廳還有一桌桌的客人還正在用餐,一個人嗎...
最好的觀光地旅遊良伴還是便利商店,沒有便利商店的地方最多的是就亂敲竹槓
這裡的7-11就正好在飯店樓上,於是採買了泡麵零食跟啤酒
至於飯店送的便當,打算明天拿到阿里山當午餐
由於飯店的熱水只提供到晚上11點,先去泡個澡

一個人吃完泡麵喝著啤酒、看著NHK,稍微有點不是在歹完的度假味道
印象中看過幾次,日本新聞在擔心歹完目前的政治傾向會危及與美國的防衛協議
我是不擔心啦~歹完就這麼讓大陸光復了也是好事啦,對我這種無民族主義、無既得利益者來說

另外他們也擔心,雖然說他們健保也是有支付健康檢查
但是日本目前中高齡去做癌症篩檢率只有5%不到
有個醫生說他們日本人就像是削減生命一樣的去工作生活,讓他很憂心
先別說健保有給付的癌症篩檢不一定夠徹底,也是會有檢不出來的案例
歹完的健保會上新聞的就只有濫用、喊窮、想辦法提高保費而已

NGC去了一趟巴基斯坦的香格里拉,哪裡真的是很漂亮
有點像歐洲某些旅遊地,如果不是現在這時候的話應該會更好
因為恐怖份子躲在鄰近的地區,所以911之後幾乎沒有外國觀光收入
當地最大的旅館裁掉3/4的員工在繼續苦撐

不過也只稍微看電視了一下,今天一整天的運動量,大概是上一趟合歡山回來後的半年份的兩倍
所以12點左右就躺平了,由於沒有特別帶寬鬆衣物,乾脆就裸睡了
一個人的旅行要有多自由就可以多自由



一早睡迷糊,想說公車8點開,於是吃了早餐、領了便當就退房
沒想到到了公車站才發覺是9點開...於是又多了一個小時出來

這邊的導覽牌發現往上還有一間神社耶~於是我興沖沖的爬了500公尺的階梯



沒想到上去之後才發覺是這樣的遺跡... orz
如果說木造神社都壞掉了也就算了,連石製燈台都只剩地面上一點痕跡
看來日本人有用的鐵路留下來,文化象徵的神社就拆掉吧

等車時有人準備下山,也有人一大早上山來,也有很可愛的妹妹,暑假真好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過早起的蝴蝶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