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畢卡索與填鴨式教育?

今天在外用餐的時候,順便看了份報紙,有份投稿這麼寫的:
爸爸對孩子說「畢卡索的抽象畫是反映他心中的世界」
孩子卻回答「那他的腦袋是不是有問題?」這段對話,其實映照出現在填鴨式的教育(下略)
投稿者是一位教職人員的樣子。

上面的敘述,我也認為是正確的,但是我所認為的正確可能跟執筆者所認為的正確有些差異
小孩子的答案,仔細思考一下其實很簡單,因為沒有人教過要怎樣欣賞藝術、用言詞表達
所以思考只好用理性做出解答,當然台灣沒啥藝術人才,也可以說是缺乏感性細胞的人比較多為原因

爸爸的說法就充滿了填鴨式教育精髓的 "書上給的唯一正確答案" 的味道
如果把我自己帶入當事人來模擬的話,也沒有人教過我要怎樣欣賞藝術、用言詞表達
在自己的大腦裡面搜尋一下,好像在哪個廣告文宣還是新聞評語之類地方聽過這個答案
那麼就拿來用好了....反正小孩子追問的話,我怎麼知道畢卡索在想啥啊?當然只有他自己本人知道啊

也就是說受填鴨式教育影響最深的,並不一定是現在的學生,而是你我這些成年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