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在PSO2底下使用遊戲手把 - Xbox Elite Wireless Controller & One S (2016版)

 注意!菁英版雖然跌價當中,但是不建議購買!!(詳見底下update 3&4)

一時又衝動購物,不過至少這次沒後悔,雖然說使用上一波三折搞的半死
其實早在之前就有這款 Razer Sabertooth Elite 版Xbox 360專用遊戲控制器 (缺貨已停產)
不過那時候考量那款是有線,個人還是偏好無線,再加上Razer滑鼠按鍵偏軟很容易壞,有評價問題
所以當初買了Madcatz C.T.R.L.R,不過如果可以重選的話,我想我會買 Razer Sabertooth

 Xbox Elite 手把這款幾乎是被笑稱「買手把送主機」,單是手把在國外是大熱銷
不管是跟Xbox one elite主機同捆版,或者是零買加PC無線接收器,這手把都是要半台主機的價錢....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十字鍵,之前360手把的十字鍵手感超模糊,所以Razer就乾脆類似PS3那樣全部分開
但這次的十字鍵不得不說接近完美,軟硬適中觸感分明,遠勝我目前手邊所有手把

下圖是其他地方比較少提到的,不光是可替換的金屬十字鍵,就連替換的左右類比搖桿也是金屬製
這些可替換配件都是用強力磁鐵吸附,就這個大小的吸附力來猜的話,我覺得應該是釹鐵硼的樣子
正面中間的撥動開關是可在遊戲中切換設定1與設定2,但實際上只是用來關掉背面撥片用而已 XD


下圖是背面的撥片/扳機鍵,同樣是用磁力吸附,但這個設計與Razer Sabertooth 相比的話....
畢竟我沒有實際用過Razer Sabertooth,但Xbox Elite這款很容易誤觸,用起來也容易累
本來會買這款我就是看中他追加的背面按鍵,但後來結果是大失望,下述....

至於上面的綠色開關是用來調整LT/RT扳機鍵的深度
以目前我用過的手把的類比搖桿精準度來排名的話是:
Xbox Elite>PS3原廠>Xbox360原廠>Logi PS2>Madcatz CTRL
更正:Xbox Elite>PS3原廠>HORI PS2有線>Xbox360原廠=Logi PS2無線>Madcatz CTRL


除了攜帶盒、本體與替換配備以外,很標準的付了2顆3號電池與micro USB纜線
只不過是最容易漏液的金頂....早點用一用扔掉的好

至於PC無線接收器得要另購,標準盒裝版就還要1280元
我買的是謎之裸裝版,只有接收器本體加一條USB延長線,便宜300塊
接收器的部分照理說走的應該是2.4G,但我懷疑應該也是藍芽....使用的波段很接近
當然不管規格是啥,一般的藍芽接收器是無法配對使用的就是了


接下來軟體的部分才是重點了,為了這手把我大概整整搞了3天,到現在都還有殘留一些後遺症在

首先,微軟官網有寫,這款手把雖然在WIN7/8.1下也能使用,不過只有WIN10可以變更背後撥片的按鍵配置
我目前的系統還是WIN7,插上後就自動連線下載驅動程式,自動安裝完馬上就可以使用
為了可以變更按鍵配置我只好升上WIN10,趁現在還可以免費升級的時候
升上WIN10之後還得要利用線上商店下載APP:Xbox Accessories

到這邊都還一切順利,但是打開Xbox Accessories之後我有種受騙的感覺....
這個APP就只能夠把按鍵設定改為其他手把上的按鍵,跟禁用而已,沒辦法設定成追加按鍵(B14以後)
簡單一點說,這個手把使用官方驅動,一樣是最多只有13鍵可設定,跟360手把是一樣的
再加上升上WIN10後Madcatz跟藍芽就連不起來了,其他不知道還有多少相容性問題得要處理(抱頭
所以果斷就還原到WIN7來,但後遺症是現在PSO2偶而不定時會莫名其妙自動關閉 orz

而搞WIN10也不是說沒有收穫,第2張圖可以看到連線鈕是有亮燈的
在WIN10的時候可以調整這燈的亮度,轉到最低沒想到這設定保持到WIN7來了,這樣稍微省點電
猜想應該一部份的手把設定是直接儲存在手把裡面而不是WIN7系統裡才得以保留下來
不過如果我這猜想是對的話....那麼編寫修改版驅動程式的難度就更高了 orz


換回到WIN7之後其實問題更大條,雖然說要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也是可以
PSO2下使用手把自動設定就會依xinput模式設定好,但這個模式下無法禁用按鍵
如果使用手動設定的話,由於驅動模式的問題,LT/RT扳機鍵會導致畫面攝影機轉個不停

傳統360手把是之前有好心的日本人寫出修改版的驅動程式,解決LT/RT扳機鍵的問題
但Xbox one手把目前依然無解,也不是說真的無解,只不過要繞好幾圈 orz

首先是在PSO2當中要完成自動設定,這我的解決方法是使用360有線手把來設定
只不過360手把的ABXY與X1 Elite的不一樣,要比對過才能正確設定,這樣PSO2的部分就完成
追加:據說one手把利用USB連線也可以完成PSO2的自動設定,不過我自己沒試過

再來是joytokey的部分,沒辦法集氣跟連射還是這個好用,但LT/RT還是一樣出問題 orz
所以這裡必須套用上圖的Xinput plus,把joytokey從Xinput修改成DXinput模式
之後就正常了,也不用再多什麼程序,就跟一般的360手把一樣使用

總結一下,Xbox Elite Wireless Controller以硬體來說,我個人評價絕對是遊樂器史上的最高品質
從烤漆、背面止滑、配色到按鍵觸感、類比靈敏度,無可挑剔....很難看到我下這種評語的
電池部分也是滿分,除了能使用原廠電池以外也可以使用普通3號充電電池
甚至說玩一玩沒電也可以直接插USB線繼續玩還順便充電,就跟玩遊樂器一樣
某blog使用心得說稍微耗電,但我這邊似乎是正常,續航力大約是CTRL的3倍左右
更正:是的確蠻耗電的,目前一組低自放大約使用才1週多而已就沒電了

雖然說背面扳機鍵是一個缺憾,只能看看以後有沒有好心人提供修改版驅動,指望微軟那是不可能的事
軟體部分就同上,要有一定的調整才能適用,不過如果是玩XBOX ONE的話就沒這顧慮
價錢....真的是太貴啦!!這手把居然Amazon價格美金149元!
中上級機械鍵盤也差不多這個價錢,但手把這種算消耗品耶....敗的下去大概我也是有問題了吧最近....



update 1:前不久聽說的,這款Xbox Chatpad直接支援WIN10,且不需Xbox live,我也買了一個
    之前的360手把也有這種小鍵盤,不過在windows底下無法使用
    菁英手把與一般版均可用,附耳麥、按鍵背光可控制,原廠的按鍵底下是微動開關
    而另外有副廠的的也很天才,同樣是掛在手把底下,但另需一顆USB接收器
    而按鍵是橡膠的,那樣的產品個人非常不推薦 XD
    回到這款原廠鍵盤,雖然是與手把的連接蠻貼合的,但還是不能太粗魯的使用
    比較有用的地方是1-0的快捷列鍵,正好彌補了4/20新增的3鍵式操作下手把按鍵又少一顆的問題
    總結評分的話這款我給70分,產品本身很到位,有的話是的確有小方便一些些的程度 XD
    不過要注意的是,安裝上小鍵盤之後,除了重量增加以外,握感會變差
    雖然有止滑橡膠,但是單手握的話非常容易一個不留神就摔手把了,算是這款手把小鍵盤的最大缺點

update 2:關於Razer Sabertooth雖然我沒有入手,但一時興起去翻了一下阿罵爽,轉貼評價過來
    2星:RBが故障しました。交換しましたが、更に短期間でまた同じ故障が起きました。
    4星:3年間で2度の故障を経て3台目です(2台目は保証交換でした)。
    3星:発売と同時に購入して使ってましたが使いやすいのは間違いなのですが右RBがもう壊れました
    基本上日本AMAZON 有非常多種多按鍵的手把可以選擇,就連淘寶目前都很難找到13鍵以上手把
    但對於自家的ELECOM跟BUFFALO的評價都很慘,讓我打消了去訂隻24鍵手把的打算 XD

update 3:其實原來的XBOX ONE手把在設計上LB/RB是很容易壞的,因為他是以槓桿方式去按壓微動開關
    所以elite版本在不改動電路板設計情況下有小改了LB/RB結構設計
    但是這個更改看起來只是比原來更差,我4月份買的,到現在11月LB就壞了
    損壞的部位如下圖,LB/RB兩邊的按鍵原來是這樣子連在一起的,斷掉的部位就是紅圈位置
    這樣的設計就算是非工業設計的人也知道一定會壞,很有可能Sabertooth也是同樣的設計
    但是要壞也不是壞的很徹底,變成按鍵尾端彈不起來,偏中央按壓的話還是能動
    送修我想應該就不用了,因為這個設計就算送修更換,用不了多久一樣是斷裂
    相對來說標準版的LB/RB的故障就可愛的多了,斷掉的尖端再用3秒膠補個高度就行了
    一把要價4000多塊的手把來說,不到半年這個品質實在說不過去
    如果是打算在WIN10使用的話,那麼一般版手把+小鍵盤就已經很完美了
    如果是在WIN7底下的話,那麼目前最好的選擇還是XBOX 360無線手把


update 4:雖然說XBOX 360無線實在是很耐操,但是還是被我操到左類比有點失常,斷續來說也用了5年有
    由於上面提到的小鍵盤實在是太好用,所以忍不住手癢再去買了把OneS來使用
    OneS雖然說目前大都是含無線接收器一起販售,但是網拍上便宜的拆售品還是不少
    我是建議如果要在電腦使用的話,最好是連無線接受器一起買,理由下述

    十分值得慶幸的一點是,原先不管是一代還是菁英版那個容易出問題的RB/LB兩鍵
    終於在OneS版本調整好了,我本身沒有拆解這隻手把,是從網路拆解畫面的判斷

    而且手把側邊是做押花止滑設計,菁英版是用橡膠,但才2年就整個外翻,只能整片挖掉
    再次說明了不管是橡膠還是矽膠,只要是用來當止滑的產品就是不能買 = =#
    如果說真要與菁英版相比,要說不足的只有十字鍵比較淺、無類比回饋調整,跟沒有磁力配件
    但上面這些東西值上3000塊價差嗎?我認為是不值得

    至於說用藍芽連線與專用接收器連線的差別,別地方很多試用心得都提過了
    藍芽連線除了不能使用無線耳機孔以外,也不能使用上面的附加小鍵盤,而且還WIN10限定
    但是藍芽連線本身是有優點的,像是有WIN10筆電的情況,就不用去拔專用接收器
    甚至手機平板也可以透過藍芽直接使用OneS手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