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毒男看新聞 01

開頭語:
其實很早就想寫這系列,只不過我怕被吉,這年頭濫用訴訟的人實在太多,所以這系列我自身的原則是
一、不去論斷當事人的是非對錯
二、文章創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今日的新聞是:

2017-05-29 09:10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退休金的改變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在臉書表示,銓敘部在
5月23日發文給中央及地方機關,針對「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提出問卷調查。即將
實施的延後月退休金達65歲才能領全額月退,但漸進式退休對於還未退休者,可先減少工作
時數,慢慢調適,但是因為工作時數、天數變少,薪水自然會減少;若選擇支領展期或減額
月退休金者,如年齡約62或63歲間公務員,選擇漸進式退休,即可減少工時,有來工作,就
給予津貼;而且,在「減少工時」上班的這段期間,還是可以領部分退休金。

話題一轉,她指出,警察大學日前公布106學年度學士班4年制第86期入學考試第1階段(初
試)合格人員名單,卻讓人足足倒抽了一口氣,從心底涼了起來。今年警大自然組(甲組)
男生的錄取分數(以4科計),居然狂掉12級分:去年53級分,今年僅剩41級分,「這大概是
我40年來看到的最大滑落」。

葉毓蘭表示,即便連過去周人蔘電玩弊案、翁奇楠命案爆發引起警界風紀聲譽如土石崩落,
警察大學的招生從未有過類似的情形。她過去所任教的外事系或李昌鈺博士手創的鑑識系,
經常可以招到社會組、自然組滿級分的菁英。

葉毓蘭指出,雖然警察工作並不需要學霸,41級分的未必比53級分的不適合當警察,但是主
政者一定要正視目前的年金改革,對於警消的「普通化」、「公務員化」趨勢,而工作與勤
務仍然是持續危險、過勞,將來讓警消迫於生計必於長留在工作上,不敢退休,警消人力老
化後,對於新進的同仁又增加障礙,未來偏重體力勞力的工作,只能多仰仗新進警力,勢必
雪上加霜。有競爭力的學霸型菁英們,當然在年輕時,還有選擇權時,不會願意擔任沒有保
障的警察工作了。在人才外流後,未來的治安堪慮。

============================================================

首先關於第一段,在我所在的單位,光是去年跟前年就已經一堆人搶辦退休了
而自從可以違反法律信賴關係去修改十八趴之後,退休屆齡人員我想是人人精打細算
之前上電視說過「政府要年金改革,啊我拿現在的退休金去繳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
這不是少數特例,至少在我聽過的範圍內,前年退休的同仁就是一模一樣的案例
所以第一段要表述的其實就是「我們趕不及修法前退休的,政府給我們彈性工時制吧」
話說白了就只是這樣而已,但是實際執行上的問題我們就無視吧。

後面2、3、4段在PTT上,一堆小朋友「這種分數隨便考都有」或是「要學霸菁英去當警察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是的確搞錯了,警大我沒記錯的話出來是警官不是警察,兩者差很多的;但是
即便連過去周人蔘電玩弊案、翁奇楠命案爆發引起警界風紀聲譽如土石崩落,警大招生從未有過類似的情形。
這些事情才不會影響到警大招生咧,要我說什麼樣的案例才會影響到警大招生?
像是圍捕重大槍擊要犯造成幾名員警殉職、或是調派其他縣市警力去支援總統府立法院周圍維安工作
以及退休警官也上街抗議年金改革,這些種類的重點新聞才會對警校招生造成影響。

前年太陽花學運那陣子時間,我有一個很深的場景回憶
由於我所在的單位離總統府很近,有次加班下班後,外面下著綿綿細雨
總統府正門隔了三、四道護欄外,每間隔10公尺左右就站了個警察
在氣溫微低的綿綿細雨之中一動也不動的站崗,在我心裡留下不小的衝擊
........要是換成我的話大概就辭職不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