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天塌下來上面的人會頂著

前幾天公司接到BSA的警告信,當然就是公司用了盜版軟體,
所以信來了老闆就得買一套破財消災,其實這個工作剛到的時候主管還說
「沒關係,你習慣用哪套軟體就自己拿來灌,他們另外兩位同事也是自己灌了XXX來用」

我就跟上頭說了,公司有買正版的,有什麼軟體用都好,反正我都可以上手
會這樣說其實我自己知道,同樣的工作如果用了好幾套不同軟體來做
到時候在轉換變更、資料維護上浪費人力,也就是搞死自己而已

我當然不會跟他解釋原因,上頭的聽我這麼說他這麼問「你是怕被抓盜版的嗎?」
正好上一份工作有接觸到這部份,還真的會抓,我也跟上頭說了「是真的會抓」
當然啦,沒被抓過的人都當小的說的是耳邊風

結果被抓了,我當然也把握機會好好的消遣他們一下
還問我說「他們是怎麼會知道我們公司有用盜版的?」
就我的觀察八成是有賣軟體的業務上門,然後說著說著,就說出「我們現在用的是XXX」
人家業務回去資料整理一下,比對銷售資料,你們沒買嘛,那就是用盜版了
再去跟BSA檢舉,人家的警告信就寄過來了
我當然也沒把詳細跟他們說,只說了「我常常聽到你們在電話裡跟人說我們用XXX,人家就知道了」

其實也是這種老工廠跟不上時代,記得我還有點熱血在工作的時候
碰到這種業務上門,還是經銷商電話來說有什麼優惠的
我都說「我們已經買了OOO,而且只有一個人在用,公司也沒預算再買」
甚至有些還要跟我要軟體序號,很明顯的就是在查了
我說的都是事實,就算不是事實的他也死無對證,這也是我一貫的說話方式
只要我能作主的時候從來沒發生過被抓這種事

這工作做了兩個月的心得用成語來形容就是「青黃不接」
雖然說有一定的實務經驗是很重要,一般中階主管通常都是這等級的人擔任
但是如果自己不吸收新知跟不上時代的話....也沒什麼不好

這話我聽過很多次了「我們以前這樣就能做了,那些啥XXXX都沒有用」
這是事實,我也不會想反駁
所以我也聽過好幾次「這個日本/德國可以做,但在歹完做不出來啦」
這個我也不想反駁,應該說也沒必要反駁,這也是事實

至於比較年輕的,沒實務經驗的,反正把東西做出來就好了,上面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肯乖乖上下班配合加班,這就夠了,所以這兩天他們做的東西我拿過來看
只能搖頭,問到連我自己都懶得問,為什麼你們做的東西會是這樣
不過這種工作態度既輕鬆,上司又會認為你這人好配合,大家都愛乖乖牌
我也正朝著這方向修正自己的工作態度呢~為何要去質疑別人?沒必要嘛~

反正就算是那兩個同事自己灌的軟體,要抓要告也不會去找小職員,沒錢賠嘛
我們還是小工廠,所以就老闆掏個10幾萬出來買單就行了,一切OK

------------------------------------------------------------------------------
兩個禮拜後的後續:老闆花了29萬買單,然後每個人發了一張
「不遵照規矩使用電腦造成公司損失的話就開除」的切結書,真是可喜可賀

也難怪上一份工作的一位區經理這麼說了「北部的某個業務就靠BSA一個月賣了2x套軟體...」
看來不只是量,客戶又不敢殺價,照這樣算真的是賺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