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電池改造.2 - 隨插隨用的藍芽發射器










































第一張照片的右邊白色物體就是原來耳機附贈的,不過裡面已經被淘空,
只剩個看起來像展示機的空殼,一樣也是使用兩顆AAA電池,但是我一次也沒用過,
所以不知道原來的連續播放時間有多少,為何要改裝其實是他的3.5mm插頭問題,
這款大概是ipod熱潮時的產品,所以在3.5mm旁邊有一塊固定塑膠
大概是插在ipod上讓他不會轉來轉去~如果固定在ipod上使用的話這設計沒錯,
但是要使用在別的機子上就會打架了。

原本是打算用斜口鉗剪掉那一塊,但是太硬可能會碎掉,加上兩顆AAA可以聽多久也是個問題,
手邊有多的AA*4電池盒就乾脆改裝進去好了,而且從AAA改AA,電容量也從900變大成2700mA
把4格電池的空間修剪成2格,調整一下正負極,電路板放在旁邊,焊上電源,
耳機線是從不要的耳機上剪下來,不過4條0.3mm的線要銲在原本的端子腳座還真是費工
原先是用一塊鐵片頂住,作為藍芽天線,作為替代我焊了一條IDE排線替代,
但效果好像不是很好...

然後增加了一個DC電源插頭,充電電池沒電時可以插上去充電兼使用
不過這顆比起直接用USB藍芽棒來說,有一點很怪,兩者用同一副耳機來聽,居然聲音不一樣
這個發射器詭異,主歌聲感覺有被刻意縮小,還會聽到迴音,
和聲/某些樂器的部分特別放大,誇張點說有些原來幾乎聽不出來的和聲變的特別大聲
距離也短很多,USB藍芽大概6、7公尺還可以收到,
這個發射器大概3公尺以上就不行了,而且還很容易受電腦干擾
這點除了我的天線做的不好以外,無法證實是不是原來就這樣,因為沒改裝前我沒有試用過 orz
也有可能是class的問題,USB藍芽現在都是class1,號稱有效距離100公尺,
如果這個發射器是class2還3大概就是這距離沒錯吧...

update:原來是天線的部分我銲錯了,兩個點的連接才是天線的部分,處理好天線以後差不多是10公尺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