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RAID0 系統重建

目前用的系統,沒記錯的話應該是05年建起來的,也用了3年有了
也是有不少人說過,像是沒有用硬體的RAID沒有什麼效率、或是RAID0死掉的話幾乎沒救
上面說的都是事實,但是我自己用過的事實,用主機板內建的軟體RAID還是有價值

在現在的RAID0架起來之前,我是使用單1顆的200G硬碟
大概也用了2年有,如果只是普通的使用可能是還好,但是2年每天的抓檔、燒錄、刪除
在硬碟上所有的資料block都沒有連續性,非常破碎
大大的影響了硬碟效率,不說那種測試軟體run出來的數值
光是開個DVD未壓縮影片,或是流量大一點的影片,播放都會格跳
做硬碟重整實際上在NTFS格式的硬碟上,我感覺不出有效
但用了3年的RAID0系統,並沒有發生過上述這種情形

用硬碟來儲存資料都是會有「某天突然故障」的風險
只不過在一般使用來說,只要不是硬體故障,都還有工具程式可以救援
以RAID來說,除了0以外的其他方式都會有備份的功能,詳細略過不提
但是一般的救援工具軟體就沒有辦法處理
例如R-STUDIO,使用過的確是一套很不錯的資料救援軟體
也號稱可支援RAID,但使用3.0的版本,在RAID0當中可以撈到在分割表被刪除的檔案
但是只撈的到檔頭,救出來的檔案還是死的
我在一般的硬碟上使用過同樣的功能是可以的
所以不知道是軟體能力不夠還是我哪裡步驟作錯

備註:之後在某些地方看過有使用R-STUDIO成功救援RAID0的經驗
這裡使用R-STUDIO並不是用來救援已損壞的硬碟,上面應該只是磁區已被覆蓋,所以救援失敗

前幾天晚上入睡前要關電腦,看了一下怎麼自動關機了,沒有在意
隔天一早再開機,只閃到WIN2000開機畫面,下一步就是BSOD
照訊息看是說開機磁區毀損,如果在一般硬碟的話
只要插入安裝光碟,進入修復主控台,然後檢查磁碟、重建開機磁區、MBR就可以
但是要能進入RAID,需要在安裝前用軟碟片載入額外驅動程式
自己組的電腦我想應該很多都不裝軟碟機了吧....
為了保險起見,我先架上一顆空硬碟,灌上有RAID驅動的OS,把原來的資料背一份出來
原來的資料是從01年累積過來的,如果一起蒸發掉大概有很多就再也找不回來

原先安裝WIN2000的時候,那時是用手工作了一張內含驅動的光碟....應該是用完就扔了
所以只好再做一張,現在也已經進步到有程式可以幫你把安裝光碟包一包
所以我找好原版安裝光碟、主機板套裝驅動跟service pack就讓程式自己包成一片
重開機進入修復控制台,把上面的修復步驟作一回
再重新開機....這回沒有BSOD,啟動磁區是修好了,但是OS還是掛在那裡一片黑
看來應該是一些重要開機檔案也被幹掉了;平時很少灌新軟體的我
實在很難不懷疑正好壞掉那天手賤灌了MSNSHELL,是不是這隻程式有鬼....

再來的修復辦法,網路上就找不到了,要說再手工去弄那幾個檔案我也懶了
所以原來的資料都不去動它,弄了一片XP SP2的安裝光碟裝起來,
再把舊的的WIN2000與應用程式砍掉恢復空間,也算是系統升級吧,這樣安慰自己。

2019備註:那次發生的情況單純只是OS損壞,所有文件檔案都還在,只是OS重裝而已
在WIN10來說現在差不多是大部分的RAID驅動都已經包了進去,不用像過去再另外手工包進去ISO安裝
不過到了WIN10,依然還是會發生像是因為連續多次開機失敗,而導致critical process died這樣子的開不起來
而一般的WIN10系統是可以直接使用安全模式開機,進入命令提示工具(CMD模式)
從C:\Windows\System32\config\RegBack當中將最後一次成功開機的SAMLAM等等複製回來
但是RAID0的情況下CMD模式並不支援,開進去也找不到C:\
這種情況就只能在隨身碟裝PE,然後使用USB開機,進入PE之後就能讀取
當然這是在原本的WIN10有包RAID驅動的情況下,萬一沒有還是一樣得要手工包驅動進PE裡面去